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渤海新区持续推进大气环境整治

2017-11-29 10:4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晓乐、皮家琪)11月20日,沧州各县(市、区)前10个月空气质量状况及排名情况出炉,渤海新区以优异成绩排名首位。其中,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58微克,同比下降18.31%,在沧州各县(市、区)中降幅最大。这充分说明,渤海新区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发展新路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成为渤海新区增创新优势、谋求新跨越的现实“注脚”。

在开发建设中,渤海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进一步树牢“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思想,坚持用辩证思维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实现从“传统重化工业区”到“现代绿色增长极”的华丽转身。

责任落实是环境保护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渤海新区先后制定了《沧州渤海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沧州渤海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沧州渤海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7项重点工作》及16个专项实施方案等文件,专门成立了包括农村散煤治理、火电行业减煤、扬尘综合整治等在内的16个专项推进组和清洁能源供暖(气电代煤)、燃煤锅炉集中整治等6个攻坚指挥部,及时对各项工作进行调度和督办。同时,坚持政策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一方面积极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一方面将环保督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典型案例编制成册,及时发放给相关部门及企业,促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特别是在持续推进的大气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渤海新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在全省率先启动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平台和水环境网络化精准监控系统建设、率先建成了大气污染防治监测示范试点项目和国家级有毒有害气体监控预警系统,在全市率先做到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统一对比,实现了“环保天网”工程对重点污染源的全覆盖,取缔“散乱污”企业98家,完成率100%。

同时,全面开展重点行业综合治理,28家涉VOCs排放重点企业已全部完成达标验收;17家涉VOCs加油站已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设施;28家排污企业的77个排放口在线监控点位数据全部联网传输,实现了“应装尽装,应联尽联”。

在治理非法堆场方面,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港城区28处非法堆场清理,并在全区迅速跟进开展沿路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环境整治等攻坚行动,实现了露天堆场集中“清零”目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各类堆场和物流项目申报程序和建设标准,确保按发展规划布局、实现全封闭入仓存放。

针对扬尘这个污染大气环境的顽疾,渤海新区专门成立了防尘办,建立全天候、多部门联合巡查制度,严格实施渣土封闭运输、道路飘洒、指定存放和建筑施工土地治尘达标管理等措施,在城市规划区内的闲置土地、施工工地设立高标准围挡近10万平方米。着眼大开发、大建设的现实,本着“取用平衡、超量严控”的原则,严格核算新开工项目取填土方量,从而减少了至少30%的渣土倒运量。

绿化是保障大气环境持续向好的必要举措。为此,渤海新区严格按照总规,加快构建“生态绿心、生态基础维护片区、规划区及周边区域重要生态走廊、区域内部次级生态廊道”等构成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高标准启动“三河(即新石碑河、廖家洼河、沧浪渠)”生态整治工程,持续开展绿化渤海新区大地行动、沿路环境综合整治、全民义务植树等活动,着力打造绿色港区、绿色城区、绿色园区,加快推进林网、路网、水网“三网合一”。近两年,累计完成绿化投资8.6亿元,新增绿化面积265万平方米,新增造林面积5.5万亩。

大气环境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渤海新区在强化燃煤锅炉治理、加快推进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错峰生产、积极实施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替代、严格管控移动源污染排放、加强劣质煤管控、强化面源污染防控措施、严格环保执法等方面拧劲加压,取得丰硕成果:201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完毕;4家企业煤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套码头船舶岸电系统建设完成;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8%;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8件,合计处罚350.3万元。

10月份,渤海新区PM2.5浓度再创新低,达到每立方米47微克,综合质量指数4.77,排名稳居沧州各县(市、区)首位。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