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渤海新区加快构建“现代绿色增长极”

2017-11-29 10:5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康立坤、许丹丹)渤海新区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足“绿色产业、绿色港口、绿色城市”文章,进一步放大沿海临港发展优势,促进加快实现从“传统重化污染区”到“现代绿色增长极”的华丽转身。

渤海新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绿色产业。在引进项目上,渤海新区坚持“6个坚决不上”,即需要较多排放指标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发展规划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供给侧改革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集约发展的项目坚决不上、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类的项目坚决不上。积极培育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初步形成从石炼化到新材料、从海水淡化到浓盐水综合利用等八大循环产业链。其中,海水淡化循环产业链,已建成运营国华沧东电厂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正在谋划推进上海巴安水务、阿科凌等总产能达25万吨的海水淡化产业,最终产能将达到35万吨,占到全国的1/3。渤海新区突出标本兼治,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成为沧州率先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统一对比、实现了“环保天网”工程对重点污染源全覆盖的区域。同时,积极推进企业超低排放,建成了京津冀首座同步建设超低排放设施的华润电厂,总装机容量2520兆瓦的国华沧东电厂去年实现了全厂超低排放。在“一市四区”已建成钢结构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达到20万平方米,确保企业拎包即可入驻生产,最大化减少了建设过程中的环境影响。

渤海新区以打造国际化港口为重要战略抓手,从资源要素、环境品质、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绿色港口。主动对标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等先进港口,全力打造环境健康、生态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低能耗、低污染的生态绿色大港。重点开展港区绿化工程,累计完成绿化项目32个,共投资2.23亿元,新增绿化面积121万平方米。积极推广港口设备、运输车辆“油改电”或“油改气”等清洁能源使用,集中实施了总投资351亿元39个港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强化港口环境整治。结合海域安全监管和航道秩序整顿工作,海事、港务、海警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停靠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上级相关政策,严把关口,禁止汽运煤进港区。依法取缔河口港区非法堆场料场6处,实现了露天堆场集中“清零”目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各类堆场和物流项目申报程序和建设标准,确保按发展规划布局、实现全封闭入仓存放。港区28家物流及生产加工企业均在建设高标准挡风抑尘网的同时,推行了物料全部进棚入仓举措,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

渤海新区以省级园林城区和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为载体,多措并举加快建设绿色城市。实施绿化提升工程,高标准启动了“三河”生态整治工程,持续开展绿化大地行动、全民义务植树等活动,加快推进林网、路网、水网“三网合一”,初步构建起“一主”(黄骅新城)、“两副”(港城区和海兴县城)、“多点”(加快培育一批小节点城市)的城市发展格局。去年以来,全区绿化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新增绿化面积265万平方米,新增造林面积3663万平方米。持续推进“一区三边”“双清”拆违行动。推进了依法拆违“百日攻坚”和依法清理违法占用国有土地专项行动,共拆除违建9436处、近300万平方米,依法收回违法占地3.2万亩。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