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17-11-29 17:5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公布《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也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唯一一所荣获此荣誉称号的学校。近日,笔者走进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感受遍布在校园各个角落的文明气息。

多样载体传播文明

步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栽种在教学楼周围的桃树、玉兰等植物,刻着“书蕴”两个字的石碑静卧在草坪上,阳光洒在深红色的教学楼上,为校园平添了一份和谐与静美。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错落有致的自然、人文景观搭配,每个走在校园里的人,无不感受着校园里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和谐氛围。

走进教学楼,写有“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内容的7块展板整齐地摆放在大厅内,格外引人注目。楼内每一层走廊墙壁上的宣传展板都是不同主题和风格的设计,有学生们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办的手抄报,有学习沈汝波的心得日记,有宣传爱护环境的剪纸和沙画作品。每到课间休息时,便会吸引不少学生驻足观看。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通过安置活动展板、张贴手抄报等形式,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社会、爱人民主题教育。此外,学校还建设了校史展示墙,利用楼内的多媒体系统,每周播放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因地制宜地开拓宣传阵地,营造无时无处不弘扬文明向善正能量的浓厚氛围。校长尤杰告诉笔者:“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利用学校的每一处资源,将它们全部打造成向学生们宣传文明的工具。使每一面墙都能让孩子们驻足,都能跟孩子们对话,让孩子们受到熏陶。一个好的环境和氛围,对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锻造一流教师队伍

在刚刚结束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第四届“春华杯”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中,42位青年教师纷纷在历时三周的比拼中展示了精彩的优质课。优质课评比活动是一次教学水平的大检阅,能够充分展示青年教师的进步和成长。“每年一次的春华杯活动既是我们教师自检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相互促进、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以赛促教的形式,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团队。”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副校长杨晓梅说。

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文明教师队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还实施了“专业阅读写作”教师培养模式,学校45周岁以下教师全部创建自己的教育博客,此外每月开展教学随笔评比活动,组织教师读书、说书、研书,每人每学期完成2万字的读书笔记。随着教师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文明素质也在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有市级骨干教师6人,区级骨干教师9人。教师队伍全面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文明校园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读书加实践做文明少年

“我最喜欢学校的读书活动,因为读书不仅让我学到知识,还让我懂得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学校五年级的学生韩雨珊说。读书对一个人的成长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了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一直坚持利用中午的20分钟时间开展午读。此外,学校还会在每个学期开展一次“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书活动,促进学生道德素质的提升与健康人格的形成。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有一支由学生组成的“春风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把正能量传递给周围的人。他们走进社区,捡拾垃圾、擦拭宣传栏,营造美好环境;他们走上街头,发放文明倡议书,宣传沈汝波精神;他们走进困难家庭,为有困难的人送去温暖和帮助;他们走进山区,为贫困学校捐赠图书和生活用品;他们在实践中学会爱与分享……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的学生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着沈汝波精神,做新时期的好少年。

特色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11月13日,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五年级六班的教室里,班主任李杨正利用班会时间带领学生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们围绕“我能为实现中国梦做些什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师生们还观看了《辉煌中国》纪录片。学生刘恩博在主题班会后跟大家交流了心得:“现在的美好生活和学习环境与祖国的富强息息相关,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学校将11月份定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月,通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班会向学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文明校园建设注入新的思想内涵。

学校开展的“每月一事”德育课程,对学生良好习惯和优秀品格的养成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每个月结合实际情况设定一个主题,例如3月份的学雷锋主题,9月开学季的培养好习惯主题等等,在升旗仪式、班会、课外实践活动中融入当月主题内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树德明理。

家校联动传递文明

文明校园的建设不仅仅要立足校园,为了让每一个学生播种文明、传递文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建立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让学校和家庭紧密结合,无缝对接。为此,学校除了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外,还组织优秀班主任、学校领导和家教专家开展“家教大讲堂”活动,向家长讲授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相关知识。让家庭也变成一所小学校,不让孩子的教育出现空档期。

今年8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的全体教师带着学生们利用暑假时间走进社区,开展宣讲,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少学生把宣传单带到了家里,向爸爸妈妈宣传创城知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的教师刘芳说:“文明教育不能局限于学校,更在于日常。要在引导学生的基础上,发挥孩子们的带动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每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参与创城,传递文明。这对学生的教育意义更加深远。”

在刚刚完成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新一期校刊中,对原有的版块和传播方式进行了改版。内容包含了学生优秀作品刊登、主题实践活动、家校共建等栏目。同时改变了以往仅仅是在班级和校内传播的方式,而是打开校门,让校刊走进家庭、走向社会,以校刊作为载体传递文明。

“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文明应该是伴随终生的一种习惯。我们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与时俱进,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校长尤杰说。(段竞宇)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