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王双廷、王生廷:党员兄弟扛起一面旗

2017-11-30 09:4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生廷

王双廷

记者 任利 通讯员 姚晓科 文/图

王双廷、王生廷,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的一对农民兄弟,两名共产党员,刚刚被授予第六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在2016年7月19日的那场洪灾中,王生廷、王双廷兄弟分头沿街拍门拍窗,大声呼喊让乡亲们转移,救出了全村198名父老乡亲,而王生廷的妻子却被肆虐的洪水夺走了生命。灾后重建的日子里,这对党员兄弟,扛起了一面旗,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承诺,用行动为乡亲们带来新的希望。

抢通简易路,

不能耽误乡亲出行

11月19日,是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在北京参加完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回乡的第二天。

清晨,天刚蒙蒙亮,井陉县南石门村的河堤路上,施工队的工人还没有到场,南石门村支部书记王双廷已经赶到了现场。原来,第二天护村坝就要开槽,王双廷一大早赶过来,是为了组织施工队,尽快把绕施工现场而过的简易路修出来。

王双廷在现场指挥开通简易路,方便其他村村民出行的同时,他的弟弟、身为小作供电所员工的王生廷也已经背上了帆布包,开始了工作。看着王双廷穿梭在施工现场,年过六旬的王忠忠把记者拉到了一旁,竖着大拇指说:“王书记哥俩对乡亲们没得说,俺们南石门村198口人的性命都是他们救下来的。”

王忠忠说,去年7月19日,大雨下个不停,洪水突袭,村里停电,晚上一片漆黑,村民们大多吃过晚饭,早早就休息了。到了晚上8点30分左右,躺在床上的他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开大门一看,是王生廷。“他说水要来了,让俺们赶快往高处转移,便又去了另一名村民家。”

“等我走出家门,来到街上,正想看一看水势时,就听到村支书王双廷在另一胡同里敲村民家的门,通知大家赶快上房顶。”王忠忠说,意识到情况不妙,他飞快地跑回家,叫醒家人后,随即一起爬上房顶。大门哗地被水冲开了,瞬间,院子里的积水涨到了一米多高。如果那晚不是王生廷及时通知,他们一家子恐怕都得遭难,是王生廷救了他一家人的命。

送别亲人,

兄弟俩再返重建一线

去年的洪灾中,就是因为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二人分头沿街拍门拍窗,大声呼喊提醒村民转移,才使得198名村民成功获救。但不幸的是,王生廷的妻子高建林却在这次的洪灾中遇难。

当时,王生廷发现水越来越大后,便和哥哥分头去通知村民转移,在路过自家小卖部时,王生廷告诉妻子,水要来了,赶快避避。说完这句话,他没有带着妻子一起走,而是奔向了更多的人家。当通知完所有的村民,王生廷跑回小卖部寻找妻子时发现,洪水已经淹没了小卖部的房顶,妻子永远离开了他。

灾难夺走了家人的生命,却夺不走共产党员的意志品格。洪灾过后第二天一早,王双廷就托朋友买来了两套发电机组,一套用来支撑机井运转,让村民及时喝上干净水;还有一套用来保障村里的大喇叭正常使用。王双廷说,如果当时没停电,他用大喇叭喊一声,人们听到通知会更及时一些。

供电所负责人考虑到王生廷刚失去亲人,想派人来村里帮助巡视检查电力设施受损情况。王生廷给挡了回去,他说:“受灾的地方挺多,你们人手紧,别来人了。我情况熟,半天就能理清,别人来一天也未必能弄完。”

给妻子下葬的那天下午3时许,王生廷就把村里电力设施受损的情况以及抢通电路所需的器材报告给了上级。紧接着,王生廷便和同事们投入到了紧张的电力抢修中。随后的10多天里,王双廷和王生廷一直冲在重建一线,不是清理淤泥,就是抢修线路。

村主任许献文说,他记得清清楚楚,去年8月1日夜里,准确地说是8月2日2点,村里的“三清”工作基本结束,他们才把这哥俩劝回家,睡了个安稳觉。

扛起一面旗,

誓让村庄换新颜

时光流转,那场灾难已经过去了一年有余,南石门村口的那条坑坑洼洼的乡道,已经变成了12米的省道,村里也几乎再也找不到曾经被洪水侵袭的痕迹。

但是,对于全村的乡亲们来说,却忘不了王双廷和王生廷兄弟一年来为大家付出的一切。“王书记带着大家伙儿首先启动了村卫生室的修缮工作,因为这关系着村民的生命健康。”许献文说,村委会办公楼一楼东侧是村卫生室,当时地面已经出现了沉降,起初大家伙儿都觉得一时半会儿恢复不了,但在王书记带领下没过几天便让卫生室重新开了起来。

靠着这份努力,村里村外的公路恢复了,围墙修复了,机井修好了,广场也恢复了……南石门村逐渐恢复了昔日的容貌。

但王双廷却始终没有歇下来,他还在谋划村子更长远的发展……47岁的王生廷也仍旧挎着自己的电工包,忙忙碌碌。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