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中医药文化之花绽放燕赵大地

2017-11-30 10:5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中医药文化之花绽放燕赵大地

——看我省如何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

11月22日,石家庄市中医院举办中医药健康行冬季惠民活动,由医院膏方专家向参与群众现场讲解冬季养生保健的中医药知识,展示和介绍医院特色成膏。此项活动将持续到2018年1月18日。其间,石家庄市中医院将推出五大惠民措施:到参与活动科室贴敷或开膏方收普通诊查费,开膏方患者凭门诊收费单赠送本草热敷盐枕一个,每周四举办冬季养生体验、教做养生粥活动。此外,还将组织两期八段锦学习班、10场冬季养生讲座。 段晓晶摄

我省是中医药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历代名医辈出,流派纷呈,有中医鼻祖扁鹊、寒凉派创始人刘完素、创立脏腑辨证说易水学派创始人张元素、擅用健脾升阳法补土派代表李杲,也有独重气血的王清任、衷中参西的张锡纯等,这些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医学名家也都给我们留下了相关遗迹,如内丘县太子岩扁鹊庙、安国市药王庙、保定市刘守真庙等。

“中医药不仅是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更是优秀的文化资源。”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深入挖掘、整理弘扬这些资源,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品牌,提升我省中医药的社会影响力,一直是我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积淀,开发利用好中医药文化资源

扁鹊庙、扁鹊主题公园、扁鹊中医院、扁鹊大道、扁鹊历史文化传承区……在内丘县的大街小巷,扁鹊文化元素无处不有。

众所周知,内丘县是扁鹊的生前封地、行医圣地,也是扁鹊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

如何开发利用这一优秀的文化资源呢?内丘县提出,要围绕深入挖掘扁鹊历史文化、发展中医药旅游项目、振兴中医药产业三个方面做文章,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搭建新平台,推动当地中医药文化发展。

近年来,内丘县成立了扁鹊文化研究会,编写了《华夏医祖扁鹊》《扁鹊的传说》等书籍,通过举办扁鹊文化节、扁鹊学术思想传承发展大会、冀港澳台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大会等,深入挖掘扁鹊文化,并多渠道筹集专项资金,用于扁鹊文化开发和品牌运作。

在此基础上,内丘县还将扁鹊文化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将其与县域规划相结合,建设了扁鹊文化产业园,谋划实施了一批大健康新医疗产业项目。同时,坚持政府主导,建设了“中国—内丘扁鹊中医城”,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打造河北乃至全国知名中医药文化旅游中医体验目的地。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独特标识,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如果扁鹊文化是内丘县的独特标识,那对“千年药都”安国来说,“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就是她的“灵魂”。

到安国,中药材交易市场是必去之地。“数字中药都不仅仅是中药材的集散地,开展中药材交易,更多的是中医药文化的推广、传播。”数字中药都讲解员赵雪娇告诉笔者,中药都核心圆二层及中央交易大厅二层都建了中医药文化展区。

“你看,这些中医药古典书籍都是宝贝呢!这是以前人们炮制中药的工具和从各地收集的名贵中药材标本。这些展品会定期更换。”“这是一个时光长廊,长廊隧道滚动播放着我国108位从远古至清代中医领域不同建树的医学名家的生平介绍及著作,包括扁鹊、孙思邈等。”“我们建的这个环幕影院,采用5D技术专门放映‘探秘中医药’,向参观者展示中草药的起源和功效,解读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为让人们感受到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安国还以药王庙为中心,开发建设了药王庙文化景区,传播受过皇封的药王——汉代武将邳彤的事迹和对中药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修建了我国中药药业专题性博物馆——安国中药文化博物馆,详尽展示我国的中医药历史、安国的药业发展史、药文化与人们的生活等。

在我省,很多地方和内丘、安国一样,都依托其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深入挖掘其历史内涵,努力做大做强中医药相关特色品牌,全面提升中医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更好地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

“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采访中,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说,为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我省明确提出,加强扁鹊文化整理研究,提升扁鹊文化节层次,打造我省中医药文化品牌。强化扁鹊庙、药王庙、刘守真祠等中医药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利用,将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中医药类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此基础上,还将深入挖掘全省及全国名医大家、学术流派、民间传说等中医药文化资源,组织创作一批中医药文化科普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等,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

加强中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打造弘扬中医药文化特色的主阵地

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门诊楼二楼的中医药文化园——杏园,一队青年志愿者正在随着舒缓的音乐应声起舞,他们神情庄重、动作娴熟,沉稳中还透出几分洒脱。“志愿者表演的是我们医院正在全市推广的传统中医药健身项目——八段锦。”

杏园的装修风格古香古色,四周墙上除悬挂有历代名医画像和事迹简介外,还张贴满了中医药治未病、中医药养生方面的科普知识宣传画。目前,石家庄市中医院将环境建设与中医药文化宣教阵地和中医药文化旅游景点建设结合起来,初步建成了以杏园为中心的中医药文化整体布局,吸引市民前来参观游览的同时,也促使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中医医疗机构是中医药服务百姓的重要窗口,宣传展示中医药文化的主阵地,也是百姓体验中医药文化魅力的重要场所。”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内涵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渗透到各个管理和服务环节,并持续开展了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弘扬中医药文化特色的主阵地,为广大群众营造浓厚中医药文化氛围,全方位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

——打造宣传中医药文化新环境。很多中医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地面、墙面、走廊、场地等空间,以文字、图片、宣传画等形式,宣传古代名医名药和传统中医药科普知识,充分展示深厚的中医药文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建设了独具特色的“国医馆”。

——培养中医药文化宣教队伍。结合各自的优势特点,几乎每所中医医疗机构都组织专门人员,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石家庄市中医院常年活跃着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队伍、中医药文化演讲队伍、中医养生传统功法带教队伍等,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游、中医药文化走基层、八段锦推广普及等活动。

——开发多种中医药体验项目。在很多中医医疗机构,每年都要组织各种公益活动,邀请群众体验耳穴埋豆、贴敷、拔罐、刮痧、按摩等中医适宜技术;参观医院制剂生产流程,并亲自体验制作中药香囊、中药袋泡茶、中医膏方;品尝养生茶、学习八段锦、五禽戏、养生桩等养生保健操。

据介绍,自2014年起,我省每年都会遴选一批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创建活动,目前已有21家中医院建成了示范医院。随着中医药文化的推广展示,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使用中医药,也越来越喜欢中医药文化。

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用科普推动中医药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近日,省中医院“艾满人间,灸护人生”科普活动在住院楼一楼大厅举行,人们既可咨询艾灸相关知识,接受免费义诊,还可直接到康复科体验艾灸疗法。

艾灸到底是什么?对身体有啥好处?“艾草是自然界阳气最足的植物,灸是补阳气最有效的方法。”该院康复科主任张振伟介绍说,艾灸是一种纯中医外治法,艾灸补阳是我国几千年传统治病养生的精华所在,但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清楚。“我们之所以组织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人们在参与和体验中更多地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使用中医药。”

“艾满人间,灸护人生”科普活动,是今年9月省中医院开设“健康超市”后举办的一项具体活动。“健康超市”每周围绕一个健康主题,选派各科专家,根据群众需求提供专家咨询、养生指导、义诊体验、特色疗法等中医药服务。

“像这样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我省每年要组织成千上万场。”据介绍,从2014年起,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百院千场健康大讲堂”活动,组织全省百余所各级中医院每年开展不少于1000场中医药科普知识讲座。

除省里开展的活动外,全省各地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也要开展不同形式的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重点向广大群众讲解中医药基本常识、中医特色疗法、中医养生保健理念和方法等。

为搞好这项活动,省中医药管理局专门组建了由高水平专家组成的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在每个设区市开展一至两场中医药科普知识讲座。各地各有关单位也根据实际情况遴选具有一定威望和影响的中医药专家,组建巡讲专家队伍,在当地群众中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

在此基础上,我省很多地方还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等活动,免费向群众提供义诊咨询服务,推介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普及中医药文化。此外,我省还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了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

为拓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省卫生计生委、省文化厅、省中医药管理局还开展了河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日前,省中医院等13家单位被评为建设河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这些基地集中医药文化展示、体验、传播于一身,既要搞好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和教育,也给群众了解和认识中医药提供了体验平台。”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我省首次评选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此前,我省有5个中医医疗机构被评为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通讯员 吴寅莹 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