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偿献血志愿者张秋彬:献血有年限 志愿服务没终点

2017-11-30 22:2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苏琳)“我要赶在生日前再献一次血”,今年5月,石家庄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张秋彬度过自己60岁生日的同时,也完成了他的第142次无偿献血,因为年龄限制,这也是他最后一次献血。18年来张秋彬共计捐献全血4200毫升,血小板130次,达256.5治疗量,这惊人的数字背后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

和张秋彬聊天是一种心灵的洗礼,这位年逾六旬的老人精力充沛、为人朴实纯粹、充满奉献精神,几十年来一心一意扑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事业中乐此不疲,至今依旧在发光发热。

坚持无偿献血十八年

张秋彬的首次无偿献血要追溯到1999年1月,是1998年国家颁布献血法后的首批献血志愿者。当时张秋彬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高,献血后无任何不良反应,便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在此后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张秋斌的献血量不断增加,献血也渐渐变成了一种习惯,一坚持就是18年。

“家人一开始也是担心献血太多影响我的身体健康,后来看到没有什么影响,就很支持我,他们也认为这是好事,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当问到家人对无偿献血态度时,张秋彬如是回答。

图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张秋彬

人生何须算得失,庙堂江湖亦暮迟。10年前,张秋彬的爱人曾因手术用血800毫升,“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父母、配偶、子女可享受血费报销政策,万万没想到,我的家庭也成了无偿献血的受益者。”其实,在张秋彬心里,坚持无偿献血除了自己及家人能受益外,他更看重的是能帮助更多的病患和家庭。

退休后的张秋彬更是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不仅自己定期献血,还积极宣传献血常识,鼓励身边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受其影响,张秋彬的女儿也开始参与到了无偿献血之中。张秋彬坦言:“坚持献血只能鼓励,不能强求,我个人是希望她能把这一点爱心传递下去。”

不仅热衷于无偿献血,张秋彬还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和政策,在了解到机采血小板的临床需求量也很大后,2009年开始张秋彬第一次尝试机采成分血。由于当时从事保安工作,没有节假日,张秋彬只能利用下夜班的时间献血,工作人员担心他休息不足会导致身体不适,劝他改天捐献,但张秋彬还是克服自身状况坚持了下来,用比一般人更久的时间完成了采集,从这以后他开始定期捐献血小板。

“相比于全血,血小板对于临床病人更有针对性,每献一次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我捐献血小板的动力。并且每完成一次捐献,身体内的血小板数量短时间就会自动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一点儿也不影响身体健康。”说起献血方面的知识,张秋彬头头是道。通过近些年的不断学习和积累,张秋彬俨然已经成为无偿献血方面的半个“专家”了。

在张秋彬看来,帮助和成长都是相互的。“为了在献血时顺利通过体检,我更加注重自己的饮食习惯,开始有意识地少吃油腻食物,多吃青菜,自己的身体状态也因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变得越来越好。”

因为长年坚持无偿献血,张秋彬多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金奖, “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又是鼓励,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美好纪念!”张秋彬说道。

图为张秋彬获得的无偿献血荣誉证书

坚持志愿服务无怨言

不论是献血还是志愿服务,张秋彬都给自己定了“小目标”:志愿服务每月不低于10个小时,每年不低于120个小时,集体活动基本不缺席。至今张秋彬累计服务1229.2小时,在全市1522名注册志愿者中排名第49位。

志愿服务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受委屈、不被理解都是工作中经常碰到的,“曾经有对儿母女来血液中心献血,我想动员她们献成分血,但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母亲火气很大,话讲得很难听。我一开始也很是想不开,但后来也释然了,只要你怀着真诚助人的心就够了。”

谈及做志愿服务的体会,张秋彬表示,“知道多少就说多少,很多献血者和我一样,一进体检室就紧张。我们这些做服务的志愿者通常都是结合自己的献血感受跟献血者心平气和地交流,能缓解献血者初次献血的紧张情绪和不安。”

张秋彬说,除了身体方面,做志愿服务更是一个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比如被问及不太了解的问题,就会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必须补上这一课,“先武装自己,再服务别人,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受益颇多。”张秋彬意味深长地说。

图为张秋彬在雨花斋做义工

将公益当作使命为爱前行

如果平淡做义工是一种爱的延续,那么坚持不放弃就是使命的升华。张秋彬所在小区今年6月成立了雨花斋素食免费餐厅,为残障人士以及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一向热心的张秋彬当然不能“缺席”,他退休后便成了餐厅里的专职义工。除去每月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外,大部分时间张秋彬都是在雨花斋度过的。

在这里,张秋彬负责雨花斋二店的采购工作,为了能在买菜上省下几块钱,让爱心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每天起早贪黑奔波于各大菜市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分文不取并且随叫随到。

“选择了做义工,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身为志愿者更是肩负了一种使命,需要身体力行起表率作用,志愿服务与献血一样,说到底不过是坚持二字。”张秋彬告诉记者,越来越觉得做义工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情,去雨花斋工作就像在家干家务一样,有些离不开的感觉了。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不然的话就会感到空虛,退休了无所事事,无异于行尸走肉。”在小区里的素食餐厅做义工,虽然整天不在家,但张秋彬表示老伴很为他自豪,甚至还会同他一起去雨花斋帮忙。为了支持他做志愿服务,老伴几乎承揽了全部家务活,“无论献血还是服务,甚至参加血站的各项活动,老伴都很支持。”尽管老伴嘴上不埋怨,但张秋彬也不忍心把所有的事儿都扔给老伴,就利用空余时间帮忙打扫卫生,争做早饭晚饭,“这样家人就没有理由反对我去做公益了。”

谈及今后的打算,张秋彬毫不迟疑:“虽然不能献血了,但志愿服务是不受年龄限制的,只要身体健康,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还有那么多公益活动我也可以参与,我要用我的人生余热,温暖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