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用更多“中国制造”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2017-12-01 05:5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更多“中国制造”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在冀中能源机械装备石煤机公司

 “可别小看这个‘小火车头’,它是我们公司攻克多项世界技术难关之后,自主研发出来的国内首台大功率液压齿轨车。”石煤机公司辅运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帅自豪地说,“这标志着我国煤矿辅助运输装备研发制造水平取得了新突破。”

张帅介绍,液压齿轨车因其牵引力大的特点,被广泛运用于煤矿井下运输。然而,大功率液压齿轨车的技术多年来一直被德国、捷克等国家所垄断,国内的煤矿只能依靠进口设备来解决井下运输难题。“外国人能制造出来,我们为什么不能?作为国内最早的煤矿井下辅助运输设备生产基地,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大功率液压齿轨车的技术难关在于液压系统,因为齿轨车工作过程中需要承受很大压力,所以要求液压系统的密闭性要非常好,同时还要具备必要的保护功能。

从去年10月开始,石煤机公司联合高校、专业液压原件生产厂家,对液压系统进行课题攻关。耗时一年多,石煤机公司终于研发出了一套媲美国外产品的液压系统。“这套先进的DA闭式液压系统,不但节能高效,还能确保柴油机不灭火、不过载,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张帅自豪地介绍。

今年11月初,石煤机公司首台大功率液压齿轨车正式下线。该车能在异形轨轨道上卡轨运行,具有不掉道、不跑车、不翻车等安全特性,其最大牵引力达到200KN,最大爬坡能力达到30度,可在地质条件复杂、起伏坡度大的煤矿井下作业,进行大吨位物料、设备以及人员的快速运输。此外,该车采用无线遥控控制,司机室设有液晶显示器,可实时显示车速、里程、油位、水温、甲烷浓度等参数,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我们生产的大功率液压齿轨车在节能、环保、安全、高效等方面都走在了国际前列,而且部分功能已经超过了进口的,尤其是同载重量下的行驶速度,比进口的每秒快了0.2米。”张帅透露,国外的同类产品售价在800万到900万人民币,而他们的售价只有300万到400万人民币。“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山东、山西、黑龙江的意向订单。”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都有明确部署。作为一家制造业老牌企业,用更多‘中国制造’助力建设制造强国,我们责无旁贷。”石煤机公司总经理刘伟说,公司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继续秉承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在科研攻关上铆足劲,在不断创新上下功夫,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进程中,谱写石煤机公司的新篇章。  (记者任学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