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周仲明:全力推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

2017-12-01 05: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推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

——访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

记者: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起点、里程碑。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承德市委是如何部署的?

周仲明: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突出学习宣传重点,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二是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引领,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在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市委全会认真学习贯彻的基础上,市委组织理论中心组到塞罕坝林场集中学习,切实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相结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三是突出集中宣讲全覆盖,制定宣讲方案,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大力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市县组成26个宣讲团,组织各级各类宣讲4890场次,培训党员干部群众150万人次。四是突出学习宣传方式创新,充分利用专刊专栏、橱窗、公益广告等载体,组织“草根宣讲队”3680个到基层宣讲、“五老报告团”171个到社区宣讲、驻村工作队904个走村入户宣讲,形成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记者:如何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做好承德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周仲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对承德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作出的“要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的重要指示。

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担负起“生态支撑、水源涵养”和“脱贫摘帽、全面小康”重大使命。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千年大计、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为此,我们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以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为总目标,明确了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京津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三区一城”的发展定位,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承德篇章。

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承德如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建设好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周仲明:承德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在生态,责任也在生态。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必须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用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实现富民强市、绿色发展。

一是要坚持“加强生态建设”不动摇,突出建生态、保生态。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整治等重大生态项目,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大力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扎实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入落实“河长制”,持续保持水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深度运用,探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GEP核算体系”,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大力培育全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二是要坚持“发展生态经济”不动摇,突出发展“十大绿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以筹办全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实施旅游产业化和“旅游+”战略,在建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171个,总投资1808.2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224.5亿元,同比增长87.4%;大智移云产业,已经形成集存储、分析、应用、交易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天然矿泉水产业,瞄准京津高端市场,扩规模、壮实力、引名牌、走高端,合作开发了26个矿泉水项目,产能达420万吨;钒钛新材料产业,围绕建设国家钒钛产业基地,重点转向钒钛新材料及延伸加工,实现钢铁“产能压缩、效益倍增”,发展钒钛新材料企业12家;新型建材及住宅产业化,围绕利用25亿吨尾矿砂,瞄准京津大市场,实现“尾矿变建材、建材变住宅”,绿色新型建材企业达到116家,年产值达到171.5亿元。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和生物制药、特色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十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超过传统“两黑”产业7个百分点。

三是要坚持“发挥生态引力”不动摇,突出吸引高端要素。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模式,立足京津大力引进高端要素,深入实施“项目攻坚三年计划”,力促绿色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要坚持“生态富民”不动摇,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通过建设八大经济林基地,去年农民人均经济林收入3034元;通过每年造林80万亩,农民造林护林增收4.65亿元;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去年实现生态旅游收入506亿元。

记者:承德8个县(市)7个是贫困县(市),目前仍有36.9万贫困人口,如何进一步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承德的贫困人口与全省、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周仲明: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列为全市重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下“绣花”功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一是突出精准识别,着力打牢精准扶贫基础。二是突出产业扶贫,通过发展九大特色农业产业,投资122亿元打造“五个百万基地”,实现一村一个支柱产业,一项产业带动全村整体脱贫,产业经营总量407亿元。三是突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全面启动县乡村道路“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500公里,正在实施1120公里;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852个,完成投资11.52亿元;推进“引水上坡”工程,新增水浇地22.8万亩。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有效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四是突出金融扶贫,探索实施“政银企户保”建立五位一体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三零”脱贫。通过政府搭台增信,整合涉农资金建立“资金池”,设立贷款担保和风险补偿基金;银行实行降槛、降息、降费放贷;龙头企业部分承贷,连结农户入股经营;贫困户“无抵押、无担保、无风险”承贷5万元入股龙头企业,政府贴息100%。实现投入“零成本”、随企经营按股固定分红“零风险”、入企就近打工就业“零距离”;保险公司与政府合作,整合涉农保险资金,设立保险“资金池”,承担风险,促进贷款落地。目前,已累计放贷51.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09亿元,带动90395个贫困户。五是突出开展“万户阳光扶贫”工程,拓宽“三无”特困户增收渠道。全市已完成户用分布式光伏6027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左右。六是突出医疗保障救助扶贫,解决因病致贫返贫老大难。贫困群众住院费报销年最高可达92万元,报销比例95%以上。七是突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努力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八是突出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结成党员帮扶对子19万个,形成“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团结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旗帜”的生动局面。  (记者郭峰 崔立秋 李建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