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省居首

2017-12-01 06:2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改革创新 借力协同发展 培育新兴业态

廊坊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省居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燕杰 记者解丽达)近日,河北省有关部门公布了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十三五”开局之年,廊坊市借力协同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培育新兴业态,文化产业风生水起。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6.53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增速全省第一。

“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建设文化强市,是符合廊坊实际、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的务实之选。”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廊坊以“大智移云”产业为龙头,以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文化产品制造等为主要内容,力促文化产业改革创新,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为目标,全市文化产业规模、效益不断攀升,呈现出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蓬勃发展态势。

精准扶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廊坊坚持改革创新,制定出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市、县两级文化引导资金从1000万元增加到8600万元,并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引导市民文化消费,发放价值200元的文化惠民卡3万余张,使百姓和企业得到双赢。该市组织20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与50余家中小微文化企业进行洽谈对接,研究设立2000万元的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和源泉。此外,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每人分包一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为企业排忧解难。

近日,大厂影视小镇8号拍摄棚里,某影片制作团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布景准备。“影片将于近日正式开机。我们的幕后创作团队已经为该片做了细致精确的技术准备,希望让所有了解‘聊斋’的中国观众看到一个突破想象、但又继承传统文化精神的奇幻世界。”该片监制、小镇入驻企业——金海岸影业有限公司总裁刘晓光说。该小镇目前已聚集起世纪影业、美国Base Fx、肖进视觉等80余家中外文创企业,开创全新的“产业基地+人才孵化”发展模式,让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异军突起,正在成为京东影视文化创意高地。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鼓励各县(市、区)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充分利用京津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大力发展影视演艺、网络视听、动漫网游等文化创意产业新兴业态,打造全新产业增长点。他们制定出台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全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2%以上,让以文化创意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目前,大厂影视小镇、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等创意产业园区,成为廊坊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投资15亿元的中信国安影视中心、投资4亿元的梦东方未来世界航天主题乐园正加紧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中产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中国燕郊影视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项目成功落地。

重点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廊坊市先后启动了“梦廊坊”文化产业园、燕郊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中国社科院中国考古研究基地、河北·廊坊国家印装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他们还坚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依托各地的文化资源着力发展文化产业项目集群。“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大城县,建起集红木家具卖场、古董木玩交易卖场、配套住宅和珍稀木材交易中心、拍卖中心、文物鉴定、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红木产业新城,带动3万人就业,年销售额60多亿元;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年产风筝5000万只,年产值5300万元;“京津冀中华大庙会”“杨家将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会活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实现了旅游品质与文化底蕴的双促进。

廊坊市还全力推进“文化+”,以重点项目带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初冬时节,廊坊市文化艺术公园北侧,“梦廊坊”文化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大剧院和红楼梦圆主题园已初具规模。这个总投资200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是河北省与文化部的省部合作项目,重点建设世界文化、生态文化、健康养生、商务休闲、剧创中心、体育杂技演艺中心、影视制作中心等七大主题园区。文化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截至目前,廊坊市已建成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园区、26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三河动漫、大厂景泰蓝、大城红木、永清冀派微雕、广阳手游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品牌,全市非遗产业专业村达到110余个,带动就业10万余人。该市还采用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或补贴房租等支持鼓励政策,培育文化创意企业和创新团队500多个。据统计,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项目达到182个,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318亿元;新增规上文化企业62家,增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