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曲阳县上下跑村:博士组长的“富民经”(图)

2017-12-01 09:2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初,杨少亮与两位同事来到曲阳县上下跑村,驻村精准扶贫。图为杨少亮(右二)与同事在养殖场了解蛋鸡喂养情况。 郭英焜摄影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英焜、吕士永 记者李遥)村外,4万只散养柴鸡在枣林下自由地刨土、啄食;村内,十几名村民在即将投产的红枣加工厂调试机器……初冬时节,曲阳县范家庄乡上下跑村并无“寒意”。

“出村路修通了,加工厂建成了,养鸡厂见效了,让俺们村老百姓脱贫有了底气,增收有了后劲。这些都离不开驻村工作组的帮助,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谈起村子里的变化,上下跑村群众对驻村扶贫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

上下跑村位于曲阳县最北部的深山区,2016年初,保定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杨少亮博士与两位同事一起来到这里,驻村精准扶贫,杨少亮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近两年来,他们多方筹资350多万元,带领群众修路、建养殖厂和加工厂,帮助村民们实现了稳定脱贫。

党的十九报告中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提法,让杨少亮倍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这些日子,驻村工作组一边忙着自学十九大精神,一边随时随地向村民宣讲,越学越讲越有干劲,“有了十九大精神给我们指路,只要干群一心,一定能让我们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下跑村虽然只有88亩耕地,却有近3000亩枣林。面对去年红枣“丰产不丰收、丰收不增值”的难题,杨少亮等人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充分讨论后决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和贫困户入股的形式,筹建起一个红枣烘干加工厂,对红枣进行初加工,以便于存放、降低损耗、增产增收。目前,投资35万元的红枣加工厂已经完工,等烘干机安装调试后就能正式投入使用。

村里去年成立了蛋鸡养殖合作社,以无公害散养的模式发展林下经济,现在4万只柴鸡每天产蛋1万多枚。为了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杨少亮等人想到了电商扶贫。近日,京东、优品惠、桐掌柜等9大电商平台齐聚上下跑村,“上下跑”品牌鸡蛋正式线上开售。当天,其中仅桐掌柜电商平台一家,5分钟内订单量就达到400多箱。

“我们根据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协议,正在扩大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的规模,逐步开发红枣、蜂蜜、核桃、小米、杂粮等农产品线上销售,这样乡亲们就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杨少亮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