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蔚县4.6亿修复保护壶流河湿地生态

2017-12-01 13:45:3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蔚县4.6亿修复保护壶流河湿地生态

涉及面积接近23000亩 提升水质保护野生动物

候鸟迁徙场面壮观。 通讯员 武殿森 李晓东 摄

壶流河不仅是张家口蔚县的母亲河,还是张家口地区重要战略用水水源地。从今年8月份至2019年3月,张家口市蔚县将投资4.6亿元对长达57公里的壶流河沿线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和保护。“目前,我们已经修复了2000亩湿地并建设了玉壶湿地公园,这占整个工程的近十分之一。”昨日,张家口市蔚县市政局副局长赵志军告诉记者。

提升水质确保京津冀用水

据了解,壶流河是海河流域永定河系桑干河支流,是蔚县境内最大的河流,其发源于山西省广灵县望狐村,于暖泉镇流入河北省蔚县,经阳原县、涿鹿县汇至北京重要水源地官厅水库。

蔚县境内的壶流河湿地周边地形平坦多为农田,人为活动强,湿地资源大面积被开发占用,湿地水域面积减小,滩涂或淤积或被开垦,动物特别是鸟类栖息地萎缩,呈碎片式散落于农田及建设用地中,这直接导致了壶流河周边区域生物多样性的降低,许多过去常见的物种如今难觅其踪。目前,河道内挖沙、抢种行为对湿地破坏性明显,加之没有湿地管理机制,没有资金投入保障,湿地保护面临较大挑战。

壶流河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在河北省蔚县境内,范围包括蔚县县城东部壶流河主河道以及河流周边滩涂、盐碱地、草地、有林地等,涉及面积接近23000亩。这项工程将利用从2017年8月到2019年3月的两年建设,通过截污治污、河流清淤、河流环境景观改造进行水质保护,将建设7处鸟类栖息地、2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4个人工放流站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保护。同时,还将对水体和河岸带植被进行恢复和修复。

蔚县壶流河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竣工后,将通过植被恢复、水质保护等一系列工程,改善水生态过程,促进水生生物联系,丰富水生生物资源,提高河流自净能力,提升壶流河水质,确保京津冀地区的用水需求。

昨日上午,蔚县市政局副局长赵志军介绍,他们在蔚县古城边投资6000万建成了玉壶湿地公园,在壶流河上游修复了2000亩湿地,在壶流河两岸栽植了垂柳、国槐等树木。明年开春,将栽植香蒲、千屈菜等草木500亩。

恢复野生动物多样性

记者采访获知,壶流河流域是候鸟迁徙路线东线的重要节点地区。这项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实施后,壶流河沿岸的野生动物将恢复多样性,濒危物种将得到有效保护。

该县规划了湿地保育区作为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域,以蔚县县城东北侧的壶流河河段为主体,占湿地规划总面积的55%。这里生态环境状况良好,是湿地内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是典型的华北地区河谷自然湿地生态系统的代表,是大鸨、黑鹳、白琵鹭等濒危物种与多种湿地生物重要的栖息地。此外,规划范围内主要的湿地植物群落均集中于此。

同时,他们还规划了恢复重建区,这是指壶流河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规划范围内湿地生态系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需要恢复重建受损的湿地生态系统的区域。主要位于仰庄、大德庄、下利台、西窑子头等处非法占用的湿地、采挖迹地、裸地等处,面积占湿地规划总面积的45%。规划通过开展河岸带采挖迹地恢复、水体修复、湿地植被恢复、栖息地(生境)恢复、土壤恢复、非法抢种地还湿还草等工程恢复受损的湿地生态系统,丰富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

据悉,该县正在全力打造河北蔚县壶流河国家湿地公园,目前,这个湿地公园申报材料已经通过省级评审报送到国家林业局。(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吴素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