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痛心!网友再也听不到老吕叨叨了!好民警吕建江,走了……

2017-12-01 17:1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最贴心的好民警吕建江,走了……

网友再也听不到老吕叨叨了……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家庄市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2017年12月1日因病去世。

“老吕叨叨”的新浪微博,永远地定格在了昨晚(11月30日)22:02。而置顶的一条,则是《女儿眼中的潘权》。潘权,秦皇岛抚宁镇派出所所长,2017年11月9日上午,因突发大面积心梗,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9岁。网友说:“昨天,你还在微博上缅怀战友,今天,你就成了我们缅怀的对象!老吕,一路走好。”

对于吕建江突然离世的消息,网友在微博上燃起了蜡烛——

@凌晨四点半的刺猬:师傅他今早七点突发疾病,走了。谢谢网友们的关怀。师傅他有点累了,让他休息休息吧。有一次他值完班家里有些事情,需要开车接送。开车太困了,咬自己手指头保持清醒,都咬出了血。他有些累了。

@宋药师:吕哥别闹,赶紧起来,该出警了,还有,那么多寻物启示等着你发呢,吕哥,吕哥!

@阿草:吕哥你回我句话,你回了我,我就去骂那帮造谣的!快,我等你!

【视频】共产党员风采:永不下班的好民警——吕建江

说起吕建江这个人,在石家庄乃至整个河北可是大大的有名。他十几年来一直工作在公安一线,在网上网下为老百姓做了点事,开创了五个河北警方“第一”。

第一个“网上警务室”

在日常工作中,老吕发现这样一些情况:居民落户因资料不全、填写错误跑好几次路没有办成事;老百姓来找他办事,却因为他下社区不在,让群众白跑;刚贴的民警提示被雨打湿、被风刮坏群众没法看。

他就想,随着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是不是可以建一个网站,供居民24小时查看,方便群众办事。2009年2月他注册开通了“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也成了河北第一个网上警务室。他在网上列举了落户、更名、办证等需要的资料,撰写了落户须知,告诉大家,在哪下载申请表、用什么纸、什么笔、什么颜色的墨水。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并承诺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侯接听群众来电。由于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网上警务室在全省推广。

【视频】蝶变国际庄之石家庄警务站

第一个“实名微博”

2010年7月吕建江在新浪网开通了河北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开始在网上讲述他的个人工作、警务站的工作、讲解防范知识、传递正能量、失物招领,目的是让网民了解警察、理解警察、支持警察、拉近民警之间的距离,因为他的微博内容比较贴近百姓生活,都是大白话、接地气,很快得到了市民和媒体的认可。

2013年5月4日晚,一辆从邯郸市广平县开出的救护车,要转诊到省四院。由于司机路途不熟悉,微博求助,吕建江看到信息后通过微博和病人家属沟通,联合河北交通台空中导航,警务站值班民警实地开道。仅仅用了5分钟将病人从南二环送到省四院,这件事被媒体被多家媒体关注,他也入选省厅的“2013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在全省巡回报告。

2014年12月10日晚8点多,吕建江接到太原一名女孩的微博私信,聊天过程中慢慢发现女孩有自杀的的念头。他用微博不停地对女孩开导,经过近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打消了女孩自杀的念头,这件事后被媒体知道,第二天标题为《粉丝咨询“煤气自杀” 民警4小时网聊劝回轻生女》出现在晚报上,随后被包括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人民公安报》在内的各大媒体转发。

2016年8月7日吕建江发的一则呼吁关爱环卫工人的微博24小时阅读达1432万人次,4千多网友给予转发,近3万人给予点赞,这个微博登上了公安微博琅琊周榜,位居第二。

第一个“失物招领网”

吕建江在警务站工作,很多热心市民捡到东西后交到了他那,但通过现有的资源,很多东西无法找到失主,他就想做一个公益的失物招领网,让市民有个信息交换的平台,2012年2月石家庄失物招领网终于上线了。

2013年6月13日晚,吕建江收到了一则寻物信息,北京的一名女大学生丢了一部价值近5000元的三星手机,通过三星公司查询到手机正在保定被人使用,希望“失物招领网”能够帮助她找到手机。看到信息后,他立即用短信和女孩取得了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在同事们的一起努力下,几经周折,终于为女孩追回了手机。女孩高兴得给他发来短信:“吕警官你好,……谢谢您以及和你同样负责的好民警。”

截至目前,他的网站已经全国各地的失主找回证件1000多个、手机100余部、现金及有价证券近412万元,最快的发布信息2 分钟后就找到了失主。

第一个“代码移车”

随着私家车的逐渐增多,停车难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因停车问题报警的也越来越多,有的因为停车问题引发民事案件、治安案件甚至酿成刑事案件,牵扯大量的警力和精力,影响其它警务工作。吕建江先后设计制作并免费发放了一、二、三代挪车卡近20000张,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第一个“微信公众账号”

2013年,吕建江注册开通了他个人的微信公众账号——“片警吕建江”,他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整理常用便民信息,将户籍、出入境、驾管、失物招领等方面的信息放在后台。

2015年,吕建江将微信公众账号再次升级并更名“石门叨叨警”,增加了微信挪车和聊天机器人版块,聊天机器人“小吕叨叨”全天24小时自动回复市民需要了解的部分公安业务问题,比如怎么办身份证、居住证?怎么检车?派出所位置、电话,甚至车辆救援也能很快解决。网民通过模糊对话能很快捷地得到答案,不用再往公安机关窗口跑亲自问,如果有些不能点播的问题,他就用微信一对一回复。

目前,他的微信公众账号已有粉丝4000多。

老吕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