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挪了“穷窝”拔“穷根”

2017-12-02 06:3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挪了“穷窝”拔“穷根”

——在滦平县邢家沟门村

11月29日上午,和煦的冬阳驱走丝丝寒意,在滦平县付营子镇邢家沟门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村民邢宝站哼着小曲在擦玻璃。地板光洁、墙壁雪白、窗明几亮、温暖舒适——这是邢宝站梦寐以求的房子。

前几天,镇干部到村宣讲十九大精神时,邢宝站听得认真,感受很深。“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句话可是我们老百姓的福音。”邢宝站说,他自己家的变化是这句话的最好印证。

邢宝站家原在大山深处,一家7口挤在5间土坯房中,加起来面积也只有60来平方米,屋墙斑驳,门窗褪色。卧室里一个大土炕、两个旧立柜、一台旧电视、几床破被子就是全部家当。

“家里的土地大部分是山坡地,年成好一亩地收入几百块钱。我出外打工,一年下来也就能挣1万多块钱。除去日常开销,这日子一直紧紧巴巴的。”说起过去,邢宝站言语中充满苦涩。

去年正月,村里给村民们开会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根据滦平县的易地扶贫搬迁方案,搬迁户每人可建设25平方米住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人只需自筹3000元,非贫困户每人自筹1万元。工作组给邢宝站算透了对比账、算清了工期账、算细了资金账、算好了产业账,让邢宝站动了心。

“搬!”邢宝站回家和老父亲一商量,老人当即拍板。按照方案,邢宝站一家要了三套75平方米的楼房,一共只交了2.7万元。

“邢家沟门村是承德市首个整村易地扶贫搬迁试点村,将集中安置付营子镇408户1346口人。”付营子镇武装部长朱俊松介绍说,往哪里搬、建什么房、谁来建,由村民选举产生搬迁委员会,全程参与工程建设。

擦着玻璃,邢宝站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而让他更加高兴的是收入上的变化。

村里引进了一家农业公司,嫁接珍珠油杏。邢宝站就在这家公司上班,看树、剪枝、打药,月收入4000元,光打工收入一年下来就有近3万元。另外,邢宝站还把自家17亩地里种上了油杏和金银花,“我们和公司有协议,自己管理油杏我们得七成收益,如果交给公司,我们有三成收益。到了丰果期,这笔收入也不是小数目。”邢宝站脱贫指日可待。

“易地扶贫搬迁是像邢家沟门村这样的贫困村挪‘穷窝’拔‘穷根’的根本之策,既要着眼当前,更要紧盯长远,为群众选好致富路。”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说,要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就必须百姓出川、项目进山,在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

为此,滦平县一方面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让村民收获租金、股金、薪金;一方面发展特色旅游,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根据计划,明年8月所有搬迁群众将全部入住安置小区,共安置搬迁户5208户187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56人。

好日子离邢宝站和乡亲们真的是越来越近了……(记者尉迟国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