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离世 网友自发悼念手机刷屏

2017-12-02 09:0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吕建江生前在工作岗位上。(资料片) 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昨晨突发疾病离世,网友自发悼念手机刷屏——

“不下班的民警”,好好歇歇吧!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原雪、尹翠莉)12月1日的省会比往常要冷一些。一大早,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刷屏微博微信:“老吕走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因病医治无效,于7时40分去世。

当日上午,平时热闹的安建桥警务站里异常安静,一身警服挂在衣柜上,警衔、警号熠熠发光,仿佛等待着主人穿戴好后再一次出发;一部被用得乌黑油亮的对讲机,静静地躺在抽屉里,好像在等候着主人的呼唤……

“明天的事你多费心。”安建桥警务站副主任侯龙的微信里保留着老吕发给他的最后一条信息。“昨天下班后他就觉着不舒服,吃了药也不见好。凌晨进了医院,早上走的,初步判断是主动脉夹层破裂。他就是太操心了,心里装的都是群众的事。”侯龙说。

“昨天跟他约好了今天来办事,打了好几个电话也没人接,老吕呢?”9时许,省会市民刘先生急匆匆到来。“抱歉,吕主任来不了了……”值班民警张卫东哽咽着。

老吕并不老,这是辖区居民对他的亲切称呼。他出生于1970年,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当了片警。“能为老百姓多做点实事,就是民警的价值所在。”他把为民服务的“腿脚”和“手臂”无限延伸,2009年建立我省第一家网上警务室,2011年开通我省第一个民警实名认证微博,2012年又创办了石家庄市首个公益失物招领网站,被群众和网友称赞为“不下班的民警”。

家住省会3302小区的武金祥得知老吕去世的消息,咋也不愿相信是真的。“老吕眼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14年,武金祥到警务站向吕建江求助,希望老吕能帮忙联系失联40余年的战友。“老吕马上记下我的电话和我战友的情况,还发了微博让网友帮忙扩散。真没想到,一年多后,他突然打来电话,说帮我找到了。”

因为爱“叨叨”,@老吕叨叨成为拥有近3万粉丝的微博大V;因为爱“叨叨”,他曾网聊4小时劝回轻生女;因为爱“叨叨”,孤寡老人房子漏水了,居民家中煤气漏了,都找他……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老吕一“网”情深为民服务,他办的网站至今已为群众寻找和发还物品600多件。

“再也听不到老吕叨叨了。”当天,闻讯赶到警务站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纷纷用鲜花和寄语诉说着哀思:“吕哥,你太累了,在天堂好好歇歇吧!”“人民的好警察,一路走好……”

截至12月1日22时,@老吕叨叨上的微博网友留言达到1195条。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