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注意防范!这件事与雄安新区三县每个人息息相关

2017-12-03 01:46:50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冬季北方天干物燥,加上冬季取暖居民用煤、用电、用气增加,防范火灾、确保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安全的任务更重了。12月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大排查大整治为主要抓手,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不折不扣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新区及三县工作扎实推进

连日来,雄安新区及三县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对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进行紧急排查,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雄县:整改务必到位

雄县中学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雄县组织召开安全生产隐患暨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急工作会,会议通报了北京、天津两起火灾事故,传达了新区领导指示精神,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要认识再提高,安排再细致,排查全覆盖,重点突出,整改务必到位,执法务必严格,责任务必严明。

容城:做到“四个真”

容城县交警积极参加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

容城县传达了新区领导指示精神,并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强调对安全生产特别是消防安全要做到“四个真”,即:真重视、真安排、真落实、真追责。容城县安委办、消安委及各乡镇立即行动,全面迅速开展排查、督查和巡查工作,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明晰责任,确保消除隐患不留死角。

安新:全面整治排查隐患

安新县召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安新县召开了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内容,要求全县务必高度重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整治排查事故隐患。

冬季消防安全提示

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时段,百姓家里点火做饭、取暖用电等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哪些事项?日前,公安部消防局发布冬季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大家冬季天气寒冷,取暖请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消防安全宣传画。新华社发

冬季取暖“红线”

关于冬季取暖,这几条“红线”必须遵守:严禁使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品引火取暖,切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电暖气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不能用明火查漏,可以用肥皂液查漏。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消防安全宣传画。新华社发

注意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和儿童安全

近期,已有多地发生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大家需要特别注意,购买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认准生产许可证,选择专业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修保养。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大意!任何时候,都要教育儿童不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其实,上面这些提醒很多是“老生常谈”,人们也不是不知道。但就是由于一时大意而酿成大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悔之晚矣。小编在此提醒大家:这件事真的不能掉以轻心,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咱还是要把准备工作做足,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相关链接:火灾报警和逃生

1、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

2、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3、火灾中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4、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沿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发现的部位,通过呼救、挥舞衣物、用手电筒向外照射等方法,发出求救信号。

5、一旦着火,切勿贪恋财物,应迅速安全撤离火场。

6、到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能够迅速疏散逃生。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