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我们的目标:打造中国玻璃小镇”

2017-12-03 07:38:5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我们的目标:打造中国玻璃小镇”

——在河间市

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拉丝、成形、爆口、粘接、引接、烤花、退火等工艺精准娴熟……11月27日,在位于河间市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玻璃工匠们正在进行产品创作,数道工艺过后,玻璃原料就变成了水杯、茶具、烛台等。

“这批产品将要出口到美国,今年,像这样的出口订单我们已经完成了150单。”公司总经理高天亮说,“我们现在生产的产品涵盖了茶壶、茶杯、咖啡具及压制类的蜡烛台、烟缸等1500多种产品,走进了数十个国家的千百万个家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随行的河间市科技局局长田秋良说,美国东部小镇康宁镇因生产玻璃制品、拥有玻璃博物馆和玻璃研发中心而享有“玻璃城”的美誉。“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就是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工艺设计推动工艺玻璃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创意设计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我们的目标:打造中国玻璃小镇。”

据介绍,河间的玻璃加工技艺起源于40多年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河间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日用玻璃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耐热工艺玻璃生产基地,荣获“中国工艺玻璃之都”和“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称号。“着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全力促进工艺设计与工艺玻璃制造加快融合,提高产品实用性、艺术性和附加值。”田秋良说,围绕多元化市场需求,河间横向拓展产品类型,积极设计开发新的产品类别,由最初的工业仪器、工艺装饰品两个领域,逐步发展成工业仪器、工艺酒具、工艺茶具、工艺烟具、工艺饮料器皿、工艺日用品、工艺装饰品等七大类上千种规格的产品体系,兼具较高的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同时,纵向延伸产品功能,由单一采用玻璃原料向玻璃与陶瓷、漆器、金属、竹木等材料跨界发展,并与信息化相融合。

为实现打造中国玻璃小镇的目标,河间市还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市财政每年设立300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扶持企业加大研发和设备更新投入,全市玻璃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5%。(记者戴绍志)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