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吕建江:“老吕叨叨”和他诠释的人民警察

2017-12-04 06:5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吕建江生前照片。(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人物名片

吕建江,男,1970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河北井陉人。1989年3月入伍,2004年3月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系统工作。2017年12月1日因病去世。生前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一级警督警衔。

在部队期间,他曾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从事公安工作后,他获得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曾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北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石家庄市优秀人民警察。

阅读提示

12月3日,石家庄殡仪馆吕建江追悼会现场,自发前来的送别者很多都举着自制的牌子,上面写着:“老吕叨叨,你走好”。

吕建江生前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作为河北省第一位在网上实名注册的警察,他以网名“老吕叨叨”而拥有大量粉丝。

12月1日,吕建江因病去世,终年47岁。

从1日上午开始,安建桥警务站的门,就几乎关不住了。

被他叨叨过的外地网友连夜坐火车来了,吕建江生前最后一次因业务叨叨过的群众来了,在微博、微信上看过他叨叨的市民来了,他们都想来送吕建江一程。以后,再也听不见老吕叨叨了……

婆婆嘴,为民心

12月1日,吕建江去世的消息通过网络不胫而走。

当天下午,石家庄市民王先生推开安建桥警务站的门,进门就问,“我想打听下,网上说的老吕是不是——”话没说完,看到了老吕生前办公桌上的小白花,王先生愣住了,“昨天跟我叨叨了半天的人,还真是他……”

王先生之前有一起交通违章,打印了处罚决定书后,他想再查查违章照片,11月30日16时左右,他来到安建桥警务站。

“值班警官给我查了查,发现打印了处罚决定书后,系统就不再存储违章照片。我有点不明白,值班警官特别耐心地跟我叨叨了半天。我心说,这人态度真好。问了问,他姓吕。”在网上看到吕建江去世的消息后,王先生有点不敢相信,特意跑到警务站确认。

外人看来,这是遇到了一个态度好的民警,但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副局长郝双亭眼里,这是吕建江的常态。“老吕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典范,认真,一点也不浮夸。他就认准了一条,为老百姓服务。”

安建桥警务站南有一栋商务楼,楼下有一大片停车位,说起老吕和他的叨叨,在车场看了六七年车的管理员张树申唏嘘不已。

“以前我们那儿车位少,司机进来乱停,挪个车也找不到人。2013年,老吕到了警务站,没事过来找我们叨叨,问你们有什么难处啊,我们就跟他反映了这个事儿。”

张树申没想到,没多久,吕建江就自费制作了2000张挪车卡,免费送给了停车场。“太方便了,车进来一辆,我们发一张,要求司机写上电话,万一需要挪车,一个电话人就来了。老吕办事,不分分内分外。”

李建华是老吕的朋友,说起老吕的叨叨,说:“他到哪儿都这样,不论上班下班。”

有一次,李建华跟老吕一起出去吃饭,刚坐下,老吕一眼扫到隔壁桌的女士把包放在了身后,马上起身过去提示人家。“素不相识,一开始说得人家一头雾水,直到老吕说自己是警察,有时候会接到这样的失窃报案,人家才明白过来。可老吕,不但非盯着人家把包放好,还又跟人家叨叨了半天安全防范知识。”

他叨叨外人,也叨叨自己人。

“站里一天四个班,老吕盯其中一个。可他就算回了家不值班,也在工作群里不停地叨叨。一会嘱咐你,把警车洗洗啊,里里外外弄干净喽。一会又提醒你,警务站周围不允许有烟头,看见了要赶紧捡到垃圾桶里。”警务站副主任张迎东说,“现在大家都习惯了,一上班站里站外从人到车都收拾得利利索索,省得让他再叨叨。”

老吕叨叨的都是小事,可要想长年累月坚持下来,不容易。

同事侯龙2012年刚调入警务站时并不习惯老吕的叨叨。“怎么一天到晚跟大人嘱咐孩子一样?”

一天,有位群众到站里处理交通违章罚款,只拿了驾照没拿身份证,还发牢骚说为什么拿了驾照还要拿身份证。侯龙脱口而出,这是规定。“老吕却站起来跟人家叨叨,耐心解释。”

“我这才明白,老吕那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叨叨,背后都是民警形象、警民关系,是为人民服务的大命题。”侯龙也心悦诚服。

点滴小事,就这样在老吕的叨叨里形成了气候。

“多年来,安建桥警务站一直被评为全市110个警务站站容最好、民警精神面貌最好的五星级警务站。石家庄的110警务站运行后,外地很多兄弟单位来学习,都是到老吕的警务站,因为他管理的警务站讲规矩、有规范、有群众口碑。他把警务条例上的条条框框,变成了站里工作的一把尺、老百姓心里的一杆秤。”石家庄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薛旷景点评。

老业务,新手段

11月30日22时,溘然长逝前几个小时,吕建江还以“@老吕叨叨”的网名,发了4条新浪微博,其中一条是秦皇岛去世民警潘权的女儿追忆父亲的一篇文章。

没想到,这么快,他也成了被追忆的人。

吕建江是全省第一位实名注册微博账号的警察,生前在网上拥有2万多名粉丝,连续5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公职人员微博”,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

早在2009年2月,吕建江就开通了全省第一家网上社区警务室。他把日常用的落户、更名、办证等需要的资料都列出来,并撰写了落户须知,内容详细到在哪下载申请表、用什么纸打印、用什么笔什么颜色的墨水填写。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并承诺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这一举措目前已在全省推广。

那时,吕建江还只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原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片警,负责石家庄留村辖区。

留村是个3000来人的大村,外来人口也不少,当初治安不算很好,丢个自行车之类的,时有发生。

“老吕瞅准了上网这个新潮流,办起了网上社区警务站。别说,村里人有啥事,都爱上网找他咨询,方便啊。有线索了,也从网上给他提供。一来二去,村里的治安还真慢慢变好了。”留村商贸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谢志辉回忆。

2010年,老吕注册了微博。很快,现实生活中爱叨叨的他,就在网络世界开启了另一种叨叨模式,把自己彻底变成了一个“永不下班”的民警。

还是家长里短,还是苦口婆心。

老吕的叨叨很快就感染了网友:有人捡了身份证,会@老吕叨叨,请他通过身份证号查找失主;有人看到车窗没关,会@老吕叨叨,请他联系车主关窗户……

有人说,吕建江在网上发的这些不是老生常谈吗?侯龙不这么看。“前段我们辖区有一起报警,一位30来岁的女士被电信诈骗,就差一个动态验证码,十几万就要转给骗子了。及时制止后,我们询问当事人,现在电视报纸网上整天宣传防骗,你就没看过?当事人说没看过。老吕说,就冲这,咱也得接着叨叨。”

2014年,老吕又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石门叨叨警”。在这里,市民可以随时发微信求助挪车,随时咨询户籍出入境等相关事宜。他还通过微博、微信,免费向市民发放挪车联系卡。如今,吕建江开发的挪车卡,在石家庄发放超过了2万张。

“老吕琢磨的事儿,无论是网上,还是线下,都是怎么方便老百姓怎么来。”吕建江去世后,谢志辉特意到其家中吊唁。

小民警,大担当

11月30日,吕建江的下班时间是16时,但实际上他19时才离开警务站,直到23时52分,还在工作群里叨叨同事。

“他就没一天准时下班的。”协警冯亮和老吕一个班,说起老吕,冯亮眼圈一红,“我干过很多工作,没见过这么负责的人,该管的他管,不该他管的他也管。”

警务站12名民警、12名协警,论年纪老吕最大。“即使不出警,我们也要执行巡逻任务,说老实话,这一天6个小时下来,精神很紧张,谁回到家都想赶紧躺躺。人们说他是不下班的警察,这个话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啊。大家都想不出来,老吕用自己那么多时间在网上叨叨,干这干那,哪来的精力?”张迎东感慨。

但张迎东也羡慕吕建江,有的群众找上门来指名道姓要咨询吕建江,“你跟群众说,老吕今天倒休,有什么事给我们说也一样,人家不搭你茬,就问老吕什么时候来,就信他。”

安建桥警务站位于槐安路一侧,时常会接到一些分外的任务,这些任务其实既不是接警平台转警,也不是群众直接求助。

揽活儿的,总是老吕。

“有好多次,从网上看到网友求助,比如骨伤患者需要从裕华高速口去省三院的,或者孩子高烧抽搐从桥西要去省儿童医院的,他会主动联系求助人,安排站里出动警车开路。”侯龙说,“老吕在站里,他会亲自去;他不在站里,也会叨叨值班的其他同事去。在他的概念里,就没有辖区范围的概念。”

一次,一位信用卡被盗刷的群众到警务站求助,案发地并不是老吕的辖区。可他依然热情地接待,并专程领着这位群众到附近的中国银行建设南大街支行查询信息。该行客户经理任丽说,“老吕领着受害人查询完信息,在银行大厅就叨叨上了,下次怎么注意防范,有哪些注意事项……当时我就想,还真有这样的人?真不嫌麻烦。”

12月3日的追悼会现场,在前来送别的人中,有一位来自山西太原的姑娘。她凌晨4点多从太原出发,天还没大亮赶到石家庄,就怕误了吕建江的追悼会。“没有吕叔,我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

2014年12月10日,这位姑娘通过新浪微博私信咨询老吕“怎么自杀救不活”,老吕察觉到她有自杀的倾向后,在私信里劝了她4小时,直到当天23时42分,女孩和老吕互道了晚安,从此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赶来送别的人中,有不少这样求助过、咨询过老吕各种小事杂事的外地网友。“被他感动的人赶的路有多远,他就曾把人民警察的工作范围扩得有多大,这就是‘老吕叨叨’和他阐释的人民警察。”网友和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已经决定将安建桥警务站命名为吕建江警务站,老吕生前运行的微博和公众号等便民平台,仍会照常运转。(记者白云、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