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临漳农民5年打造邯郸版“塞罕坝”

2017-12-04 09:05:2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漳农民5年打造邯郸版“塞罕坝”

2000余亩寸草不生的沙滩地变成了充满生机的杨树林

杜成刚亲手种植的林木不计其数。

5年前,这里是一片黄土飞扬、满目苍凉的沙滩地,如今变成了风景优美、充满生机的杨树林。从2012年开始,邯郸市临漳县杜堂村农民杜成刚凭借顽强的毅力,倾尽家产带动众乡亲在漳河岸边累计植树2000余亩,网友们将其打造的这片森林誉为邯郸版“塞罕坝”。

临漳县杜堂村紧邻漳河,村南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沙滩地。年近五旬的杜成刚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从小就梦想栽树种草治理沙滩,但家人们认为不现实。2012年春节过后,他不顾众人的怀疑和嘲笑,一个人默默地向着心中的理想进发。

经过多方协调,杜成刚得到了很多部门的大力支持,树苗全部免费提供,这让他信心倍增。为了方便植树,他独自在沙滩地里搭了一个简易棚,每天晚上睡在寒冷透风的窝棚里,有时一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

沙滩上一刮风,飞沙让眼睛都睁不开。挖坑、栽树、填土、拉水灌溉、施肥……都是一个人在辛勤忙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第一年种下的4000多棵树苗成活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就这样,杜成刚重复了一年又一年,5年来他用坏了20多把锄头、铁锹等工具。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植树队伍中来,当地政府还统一规划,提供树苗,并制定了树木成材后归植树人所有的激励机制。

截至目前,杜堂村四周大大小小的树木已达2000余亩,春风过后满目翠绿,成为漳河岸边一道美丽的风景,引得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前不久,有人愿出高价购买一批林木,被杜成刚一口回绝。在他的眼里,生态环境比钱更重要,郁郁葱葱的森林就是金山银山。(记者 王铎 通讯员 王俊平 李海波)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