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网警梳理6大常见微信诈骗手法:集赞得礼品?最好别信!

2017-12-04 09:25:1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集赞就可获礼品?最好别信!

网警:警惕微信朋友圈6大诈骗手法

随着微信在网友中走红,以“朋友圈”为对象设计的各种诈骗手法也先后出现。昨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网警梳理出常见的6大微信诈骗手法,提醒网友们注意防范。

1、代购诈骗:诈骗者声称价格非常优惠,以此为诱饵,打折代购。网友付款后,骗子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类似理由,让网友加付“关税”,等网友付钱后,骗子消失,商品也没了。

警方提醒:到正规网站上买东西,别只顾捡便宜,实体店更保险。

2、二维码诈骗:骗子以商品为诱饵,给你返利或者便宜,再发送商品二维码,实则藏有木马病毒。一旦安装,木马就会盗取你的应用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

警方提醒:手机不要随便安装不明程序,不要贪小便宜,否则吃大亏。

3、盗号诈骗:与盗用QQ号诈骗类似,骗子盗取你的微信信息,冒充你的好友跟你联系,并以各种理由向你要钱。

警方提醒:与微信好友电话联系,核对真假。

4、交友诈骗:骗子一般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与你搭讪,或骗取你的信任进而以借钱、商业资金紧张、手术等为由诈骗钱财。

警方提醒:无论通过什么途径认识的朋友,都要牢记“交友需谨慎”,毕竟世上 “白富美”“高富帅”是极少数的。

5、点赞诈骗:这种诈骗方法最多,主要分两种情形:一是集满多少个赞就可以获得什么礼品或优惠,实际等你集满了要求的“赞”,去兑换礼品或领取免费消费卡时,发现拿到手的奖励“缩水”。二是商家发布“点赞”信息时留了“后手”,并不透露商家具体位置,而是留下电话,要求参与者将自己电话和姓名发到微信平台。一旦所征集的信息数量够多,这种“皮包”网站会自动消失,目的是套取更多真实个人信息。

警方提醒:对这种点赞的信息要先查证一下,打个电话咨询,必要时可把咨询答复录下,防止商家“赖账”;也可直接实地查看,眼见为实。

6、假公众账号诈骗:骗子喜好在微信平台上取一个类似“交通违章查询”这样的公众账号名称,让你误以为这是官方的微信公众账号,然后诈骗。

警方提醒:对于各类公众账号要提高警惕,可与该账号官方联系求证,不要随意进行交易。(记者 董世杰)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