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智慧环保平台实现建成区全覆盖

2017-12-04 10:3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11月28日,衡水市环保局执法二大队副队长袁振庄手机上的APP收到报警,他和同事根据系统上的点位提示,立刻赶到现场,经调查发现,当地一企业燃烧废弃物引发网格内污染指数超标,执法人员及时制止并给予了相应处罚。袁振庄所用的APP是衡水市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门开发建设的智慧环保平台,该平台融监测、预警、指挥、执法于一体,可在手机上显示精准定位,执法人员接报后能迅速采取行动。

“面对进入冬季取暖期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必须依靠智慧环保平台,实现治理能力的新跨越。”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明确提出,衡水要彻底排查污染源,摸清底数,精准治霾,打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内退出全国污染城市后十名。

“全市排污企业有5000多家,执法人员才200多人,传统模式已很难满足当前监管需求。”衡水市环保局大气科科长崔延斌说,为应对监管力量不足的难题,市财政投入近3000万元打造智慧环保平台,在建成区安装了282套网格化智能监测设备。其中179套安装在重要交通路口、城中村、餐饮集中区域、污染企业等区域,监测大气污染物浓度等6项监测参数;75套安装在部分汽车喷漆及汽车专营店集中区域、餐饮聚集区等公共区域,监测挥发性有机物TVOC浓度;28套安装在混凝土搅拌站监控扬尘污染状况。从而实现了市区建成区全覆盖,精准获取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通过无线网络,把采集的数据传输到环保云计算平台,该平台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对各点位的空气质量排名,当污染物超标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报警。”衡水市环保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文通说,平台有各点位污染趋势历史轨迹回放功能,帮助执法人员查找污染源。随着大数据的积累,平台还可以对本市空气质量状况进行综合分析,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撑。

有了科技手段助力,该市实现了对污染源的科学解析,使污染治理更精准快捷。今年以来,根据智慧环保平台提供的数据,该市开展了“利剑斩污”“零点行动”“雷霆出击”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600余人次,检查企业3039家,处罚违法行为903家,移送公安机关49家,保持了对违法排污企业的高压态势。

为配合智慧环保平台建设,衡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大气污染清单编制工作,组织华南理工大学、凯天环保有限公司、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业务骨干200余人,分成76个组开展全市域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共摸排工业企业3150家,非工业企业1650家,涵盖全市工业源、交通源、生活源、天然源等,初步构建出排放源分类体系,摸清了大气污染源情况与特征。

根据大气污染源清单,该市又分门别类建立了2017年大气污染攻坚工业企业台账、建筑工地台账等14个专项台账。并对台账实行一月一更新,一日一增补,实现PM2.5热点网格动态管理。日前,该市出台了全市化工企业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对主城区三区实行化工项目禁批,全市范围内不再新增化工园区。同时对现有企业抓好整治提升、优胜劣汰。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4224家,占总任务的95.1%。

实现精准治霾,科学分析污染成因至关重要。接下来,该市将聘请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等5人组成大气污染治理咨询委员会,同时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对衡水市实时空气质量污染特征进行分析,开展大气颗粒物成分研究,提出基于不同情景下的达标调控意见。

目前,根据环保智慧平台的分析报告和秋冬季节大气污染加重的实际,该市将主城四区全部划定为禁煤区,各县市建成区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开展煤改气试点工作。在被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后,衡水将多元复合式清洁取暖作为工作重点,制订了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开展气代煤工程。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