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警惕网络炒汇“低风险、高回报”陷阱

2017-12-05 08:4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姜 珊

网络炒汇即外汇保证金交易,是指通过与指定投资银行签约,开立信托投资账户,存入一笔资金(保证金)作为担保,由(投资)银行(或经纪行)设定信用操作额度(即20-400倍的杠杆效应)。投资者可在额度内自由买卖同等价值的即期外汇,操作所造成之损益,自动从上述投资账户内扣除或存入。让小额投资者可以利用较小的资金,获得较大的交易额度,和全球资本一样享有运用外汇交易作为规避风险之用,并在汇率变动中创造利润机会。综合的说,炒外汇就是一个投资行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外汇投资平台逐渐升温,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网络炒汇的旗号,以“低风险、高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普通投资者需警惕。

近日,省会投资者钱女士向笔者反映其中了“高回报”网络炒汇的陷阱。今年年初,钱女士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个外汇投资平台,平台投资门槛低,100美元就能起投,投资者将资金托管给专业操盘手进行统一操作,月收益在20%以上,可随时提现。钱女士告诉笔者:“平台线上客服跟我说这个系统采用的是全自动外汇跟单托管系统,不需要懂技术,只要跟着平台上投资业绩优异的专业操盘手操作,就能稳赚不赔。门槛也低,100美元就能起投,并随时可提现。我问他们既然收益这么高,是否有较高的风险,平台回答我说,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设置相应的止损线,如5%、10%、20%不等,一旦损失达到止损线,交易就会自动停止,损失可控。不仅如此,如果我介绍新人加入还能获得利润分成。起初我也是半信半疑,所以刚开始只投入了5000元,最初的几个月的确得到了他们承诺的高额回报,于是我又追加投资2万元,可没想到最近我想体现,这个网站的网址已经找不到了,电话也无法接通了。”

像钱女士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炒外汇交易之所以能吸引如此多的投资者也是因其可以用较少的投资获得较高的回报。举个例子,投资者A进行外汇保证金交易,保证金比例为1%,如果投资者预期日元将上涨,那么其实际投入10万美元(100×1%)的保证金,就可以买入合同价值为1000万美元的日元。当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上涨1%,那么投资者就能够获利10万元美元,实际的收益率达到了100%。但高回报背后仍然有较高的风险。如果日元下跌了1%,那么投资者将血本无归,其投入的本金将全部亏光。一般当投资者的损失超过了一定额度后,交易商就有有权停止损失的机制。

而钱女士投入的网络平台就是利用了投资大众希望高额回报并承担较低风险的心理,谎称该交易风险较低,有各种保障机制。

目前,网络上活跃的外汇交易平台主要有两类:一是直接对接国际外汇交易市场,由国外监管部门批准的境外经纪商代理交易。由于外汇保证金交易属于金融业务,依法应取得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但我国目前并没有法律法规明确允许该交易,即类似平台在我国没有合法化,参与该类外汇交易平台的主体,包括国内代理、宣传机构以及投资者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二是以境外正规经纪商为噱头,以直接参与国际市场交易为诱饵,承诺20%以上高额回报,在投资之初如约给投资者相应回报,并以“人拉人、层层返利”发展下线,扩充规模,赢得投资信任并赚取大量投资者本金之后,平台就会卷款一跑了之。

因此,投资者进行此类投资时,一定要通过官方网站对交易平台的注册、经营等情况进行核实。如果交易平台设置于境外,则要核实其是否取得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切勿因高收益而盲目投资,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