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遵化“穷棒子”历史博物馆开建

2017-12-05 09: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近日,遵化市“穷棒子”历史博物馆项目开工,该项目占地19065平米,总投资1.2亿元,选址在建明镇西铺村南,是一座主场馆以及附属设施融为一体的形似帆船的历史博物馆,也是截至目前遵化最大的历史博物馆,预计明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展示遵化红色文化与城市精神的平台,也将成为崭新的文化力作和文化地标,不仅为民众提供了一处庞大的红色文化传承学习场所,更为遵化打造了一张重量级的城市文化名片。

西铺“穷棒子”历史博物馆坐落在建明镇西铺村村南,它的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一代西铺人的梦想,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终于实现了。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其中一期博物馆建设投资4000万元,占地面积19065平米,总建筑面积6100平米,主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业务用房、食堂、机房等附属设施1100平方米,建成后,将是遵化市最大的博物馆。预计2018年9月份完工并对外开放。

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合作化时,建明镇西铺村23户老贫农虽只拥有一头驴的三条驴腿所有权(另一条腿归中农所有),但他们坚决加入合作社走集体化道路,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整个国家的形象”,这就是当时闻名的“三条驴腿”的故事。主馆依托历史史实,设计现代、主题突出,内部以展示“穷棒子”发展史的各个阶段历程为主,采用现代雕塑、图片、高科技声、光、电等全方位展示以王国藩为代表“穷棒子”精神,充分反映西铺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爱国爱党的奉献精神。

“穷棒子”历史博物馆由北京维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其才先生亲自设计,采用中国建筑六大派系之首的徽派建筑。徽派建筑的“黑、白、灰”经典永恒三色,是中国秦汉至今几千年最经典永恒不变的颜色,也寓意着我们响应习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不变,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走下去的决心。历史博物馆形似一条船,同时在博物馆的东南角安放了毛泽东主席接见王国藩握手的照片,寓意大海航行靠舵手,一帆风顺,勇往直前。

“穷棒子”历史博物馆的建设,必将成为西铺乃至遵化发展的新起点。项目建成后将积极申报省、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全新的精神文化地标,也必将为遵化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