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名警察的“小叨叨”与为人民服务大命题

2017-12-05 09:4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上周末,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去世“惊动”了整整一座城。他去世的消息在石家庄市民的微信上持续刷屏;他生前工作的小小警务站堆满了群众送来的束束菊花;告别仪式上,一千多名警察和群众冒着严寒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吕建江走了,他的微博“老吕叨叨”永远定格在11月30日。安建桥警务站将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他“为百姓做实事”的热心肠将继续为群众送去温暖,他将换一种方式活在群众的心中。12年的人民警察生涯,吕建江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但他的去世却引发了群众的深切缅怀。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吕建江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群众,而和群众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吕建江生前曾说,“对于我来说,警察前边还有两个字——人民,干警察的就得心中想着人民群众,警徽在头上,党徽在心里!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警务站几平方米的空间虽小,却是吕建江服务群众的广阔舞台;他在微博和微信上叨叨的虽没有什么大事,却桩桩有关群众的急事、难事。遇到移车难题,他就自费制作挪车卡解决;有急诊患者在网上求助,他会第一时间安排站里出动警车开路,群众不论有什么事,他都能提供一对一的微信咨询……“老吕琢磨的事儿,无论是网上,还是线下,都是怎么方便老百姓怎么来。”吕建江的一生,没有什么“高光时刻”,却有着日积月累的韧性——为人民服务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将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形象生动地写进了群众心里。

为人民服务,就要坚持将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柴米油盐等问题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到警务站和“老吕叨叨”上求助的,所涉大多是“柴米油盐”,“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所忙碌的,也都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第一个代码移车、第一个失物招领网……当无数的小事经吕建江之手妥善解决之后,所汇聚的便是人心。正如省公安厅一位同志所说,老吕最大的财富,不是家里朴素的两居室,而是信任和心疼他的人民群众。如果我们所有的基层党员干部都能紧盯群众的“柴米油盐”,解决他们的一个个小问题、小困难,那么大家共同树立起的就是共产党人无比高大的形象,凝聚起的就是无比强大的力量。

“我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想把群众期盼的一些小事做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警务站里的“老吕”在日常工作中,将一点一滴帮助老百姓、服务人民群众作为自己最大的价值和追求。如此平凡的“老吕”,为何成了群众心中的英雄?因为他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必定会永远记住他。如海的鲜花、如潮的哀思,是群众对“老吕”的真切缅怀,也是对更多吕建江式平凡英雄的呼唤。对这样的呼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听得清清楚楚,回应得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