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要“蹲苗”,不要“镀金”

2017-12-05 09:4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宛诗平

随着国家对选拔任用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进一步重视,一些地方对新选拔任用干部的基层工作经历年限作了明文规定,对有基层工作经历者予以政策倾斜。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为“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

基层工作矛盾多、困难多、挑战性强,基层的实践也最能锻炼人、培养人。到基层历练,是促进干部成长的有效方法,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正因如此,近些年各地都更加重视选派干部到基层锻炼,让更多干部到一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也涌现出了一批批深受基层欢迎的好干部。

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一些干部把基层历练视为“镀金”和“跳板”,为了经历完整、履历好看,玩起了“只下基层而不历练”的把戏。有的当“空中飞人”、两边来回跑,沉不下、待不住;有的不敢担当,不惹事也不干事,以期平安度日、顺利返程;有的急功近利,热衷搞“短平快”项目,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种“镀金”思想、“跳板”行为,于干部成长不利,对事业发展有害,基层不认可、群众不满意,也为干部队伍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说到“镀金”干部,不由得让人想起了“蹲苗”干部。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在介绍自己成长经历时深有感触地说,自己的快速成长是到乡镇挂职几年中坚持“蹲苗”的结果。蹲苗,是北方农民在一段时间里,故意把幼苗边上的土踩实,并暂时不浇水、不施肥的一种做法,目的是不让幼苗轻易吸收到营养,“逼”其将根须扎向更深的土层。显然,这位年轻干部正是因为能耐住寂寞,坚持在基层“蹲苗”,所以才把“根”深深地扎进了基层的土壤,更多地吸收、积累了成长的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并强调指出,温室里提拔的,应该再到第一线走一走、练一练,看看能不能脱颖而出。对年轻干部来说,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真正扎根基层,才能学到真功夫、掌握真本事。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挂职,都应该踏踏实实地“蹲苗”,切莫心浮气躁地“镀金”。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