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战友为吕建江捐款13万余元

2017-12-05 16:4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刘涛

12月4日10时30分许,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各警务站、派出所、刑警队近百人,代表分局千余名同事为吕建江捐款13万余元。据悉,桥西分局已作出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局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活动。该分局欲将安建桥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正在紧张筹备中,届时将举行揭牌仪式。

战友为吕建江捐款13万余元

12月4日10时30分许,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大院内,近百名民警代表为吕建江捐款。桥西分局政委高文华介绍,当天捐款的民警不只是代表个人,他们都是桥西分局各派出所、刑警队的代表,经过粗略统计,为吕建江捐款的民警有1000多名。

在现场,民警代表捐款后不愿意离开,纷纷为吕建江的离开感到惋惜。一名刑警队队长介绍,“虽然我和老吕没见过几次,但是经常听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说起。老吕生活中是个有担当的男人,工作中是一个一丝不苟、极其负责的人。老吕离世后我看了他的很多事迹,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他是我们永远的好战友。”

高文华介绍,捐款的倡议是3日遗体告别会以后发起的,各个派出所和刑警队很快组织为吕建江捐款,桥西分局千余人参与了捐款,此次共捐款13万余元。“这体现了我们的战友情。”

桥西分局作出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决定

高文华说,桥西分局作出了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把吕建江同志的精神传承下去,要把吕建江未完成的事业继续做下去。

决定中提到,吕建江同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表率,是新时代优秀民警的杰出代表,他用忠诚警魂和责任担当书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诗篇,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展示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为进一步学习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凝心聚力、引领示范,引导分局广大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促进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分局党委决定,在全局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活动。

学习中重要一点就是学习吕建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吕建江同志善于学习钻研,紧跟时代,突破传统工作模式,将网络作为服务群众的平台,探索出一条网上群众工作的新路子。他开创了多个河北公安第一: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使他成了“24小时不下班的片警”;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粉丝众多,好评如潮;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这些网上平台的建立和后台技术支撑都是吕建江通过自学完成的。他不断学习运用网络新技术、新知识,不仅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而且在网络空间树立起人民警察的真实形象,成为互联网时代基层民警的代言人。

“今天我来了,却看不到你了”

上午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安建桥警务站,副主任侯龙告诉记者,“吕主任不在了,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好。”老吕生前,警务站一天是四个班,老吕只盯其中一个,但是“老吕叨叨”是出了名的,就算下班回家,他也总是会嘱咐一些事,一会儿在工作群里说擦擦车,一会儿又提醒民警要注意站里的卫生……“但是现在没有吕主任的‘叨叨’了,我们还挺不习惯的。”

侯龙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得知桥西分局要为吕建江主任捐款,纷纷加他为微信好友并发来红包,“他们不说自己的名字,也不说红包里多少钱,所以我全部都没有收。有的网友就不高兴了,说这是他们的一点儿心意,为什么不能替吕主任收下。弄得我也是没办法,在这里也谢谢这些网友。”

不一会儿,一对情侣来到警务站外默默地站着,记者询问得知,他们是吕建江生前的网友。女孩哽咽着说:“我今年4月份认识吕叔的,我有些户籍方面不明白的事儿通过微博找到了吕叔,吕叔很快就回应了,向我详细地解答了问题。后来我们就成了朋友。我生活中和工作中有什么问题也经常找吕叔讨论。前天知道吕叔的事情后我一直没顾上看望,今天不忙了我就想过来看看吕叔,想给吕叔留下点儿什么。”随后,她在警务站的笔记本上写下了对吕建江说的话:“吕叔,我来了,一直说见面呢,今天我来了,却看不到你了……”写完后,女孩的眼泪浸湿了纸张。

侯龙告诉记者:“这几天一直都有市民和网友来看望吕主任,周围小区的居民也有很多,鲜花摆满了整个警务站,笔记本上已经写了很多留言。我们会将吕主任的精神传承下去,他的微博、网站等我们也会轮班值守,要把吕主任未完成的事业继续做下去。”

安建桥警务站正筹备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

当日上午,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了解到,吕建江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0余名,调解各类治安纠纷1100余起。在他眼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老吕”的称呼饱含着警民之间的鱼水深情,他被网友们称为“最亲民、最贴心的好警察”。几年来,他为群众寻找和发还物品600多件、证件800多个、手机100余部、现金及有价证券210余万元。学习吕建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始终把人民利益装在心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据桥西分局介绍,近期欲将安建桥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正在紧张筹备中,届时将举行揭牌仪式。用吕建江名字命名警务站就是为了将吕建江没有完成的事业传承下去,让后来者把吕建江的微博、网站等运营得更好,为市民和网友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