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

2017-12-05 17:3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遥 通讯员张英涛)自今年12月1日起,保定市东三环、北三环、西三环、南二环区域内(不含环路),全年(含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今年以来,保定市按照标准化、科学化、网格化、法治化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该市空气质量在去年底扭转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基础上,今年又实现了进一步进位,截至11月28日,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同比实现了双下降。

投资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预警及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采用最新的微型化、小型化组合监测技术,针对城市居民区、乡村城镇、重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污染物传输通道等多种监测对象和监测参数,通过科学合理的组合布点,形成群体式协同监测网络和专业性的数据校准体系,实现了对主城区及周边区域的监测网络全覆盖。借助这一系统,指挥中心能够实时发现数据异常点位,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排查,准确锁定污染源,提高了发现和查处污染问题的针对性。

各部门齐抓共管强力推进治理工程。散煤污染控制取得较大进展,在去年主城区实现去煤的基础上,今年又按照国家和省的安排部署,实施了更大范围的禁煤区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共完成60多万户的煤改气、煤改电,全市范围内10蒸吨及以下分散燃煤锅炉基本实现替代改造。企业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强力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关停取缔1.7万多家“散乱污”企业。城市扬尘得到有效控制,完成市区三环内163条土路硬化和32万平方米的裸土整治。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2013年以来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7万辆,主城区黄牌照货车限行,油品油质进一步提升。

今年9月以来,该市集中力量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空气质量改善更加明显。将取暖期散煤污染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推进电代煤、气代煤,特别是更多推进电代煤工程。严守两条底线,一条底线是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严防形成新的污染源;还要严守达标排放底线,推进VOC治理、氮氧化物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和矿山粉尘治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把主城区和县城管理得更好,减少扬尘污染。强化对机动车尾气的污染治理,重点管控大型柴油车。强化科技支撑和执法监管,实现精准治霾、依法治霾,保持督查、巡查、交叉执法、异地执法的高压态势,使违法排污无处藏身。

同时,将劣质散煤管控作为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全市已停办煤炭销售类《营业执照》,市主城区禁燃区和北部禁煤区按要求实现散煤实际经营网点清零。在其他区域,督促煤炭经营企业建立完善的进销货台账,共抽检散煤经营户594户,完成抽检620个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依法予以查处。目前,全市共查处涉煤案件30件,罚款16.4万元,没收散煤128吨。

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保定市还于11月修订印发了《保定市主城区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要求自2017年12月1日起,保定市东三环、北三环、西三环、南二环区域内(不含环路),全年(含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效期5年。从即日起至2018年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市政府将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非法燃放、销售、运输、储存烟花爆竹专项行动,一经发现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将对违法人员顶格处理。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