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县二中两名高中生坚持照顾因病行动不便同学

2017-12-05 17: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 李红叶

近日,刚参加完期中考试的唐县第二中学高二学生张烨楠,感觉这次考得不错。“要不是邸浩然和王旭这俩孩子的帮助,兴许我们家烨楠早已经没心气儿上学了。”张烨楠的妈妈刘承敏感慨地说。

今年17岁的张烨楠家住唐县东侧房庄村,三四岁时开始出现走路不太正常的现象,父母带着他跑遍保定、石家庄和北京的各大医院,但始终不能确诊。

“医生只说是肌肉方面的原因,随着骨骼增长,肌肉乏力的现象会越来越重。”刘承敏说,小时候烨楠走路问题还不大,但等到了初中的时候,走路就越来越困难了。唯一使刘承敏感到安慰的是,孩子学习很努力,考上了唐县二中。

虽然从小就自信、乐观,但考上高中的张烨楠发现,行动不便且视力较差的他,高中的寄宿生活带给他很大压力。“有那么一段时间,上厕所都很困难,给老师和同学们添了不少麻烦,我一度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张烨楠说,刚上高一时,他总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座位上,沉默寡言。

为了帮助张烨楠,班主任老师张宝昌特意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一起帮助张烨楠。

“很多同学都来帮助我,其中邸浩然和王旭是照顾我最多的。”张烨楠说,课间当同学们出去活动时,邸浩然和王旭总是陪着他说话,有时还帮他抄笔记、交作业,买饭打水更得靠他俩。“无论是上厕所还是出去晒太阳,几乎都是在邸浩然和王旭帮助下完成的。”

在张老师看来,邸浩然和王旭成了张烨楠的“两条腿”。张老师还告诉笔者,高一下半年文理分科,张烨楠和邸浩然、王旭都选择了理科,并要求老师还把他们分到同一个班级。

“他们用友谊驱走了我心中的阴霾,驱走了我的整个冬天……”张烨楠动情地说。如今的张烨楠开朗了很多,学习成绩也越来越稳定,“希望有一天能考上个不错的大学,我想学习人工智能,这样可以为更多像我这样的人服务。”

“现在的孩子从小让别人照顾惯了,邸浩然和王旭能主动照顾别人,急同学之所急,而且一坚持就是这么长时间,真是难能可贵,值得全校学生学习。”唐县第二中学校长于朝辉这样评价。

邸浩然和王旭的家长也很支持孩子们的善举。“在高一时就听儿子说过,上电脑课背着同学爬到5楼,累得喘不上气儿来。”邸浩然的家长说,孩子给我说这话的时候,一脸自豪。“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帮助别人,我们很支持儿子的做法,并鼓励他要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