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贫之下的高大

2017-12-06 08:5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知道老百姓的难处……”12月4日,经历了震惊和悲痛之后的吕建江家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妻子崔利平说:“这大概就是山里农民家庭出身的老吕的初心。”

其实吕建江自己家的日子,过得也不容易。

我们一度以为吕建江邀请朋友到家里吃饭,是他热情好客。在崔利平的讲述中,我们才得知,吕建江是因为到外面吃饭花钱太多,又怕欠了人情,就用了折中的办法,亲自下厨房。

“别人都是嫌麻烦,才请人下馆子,我们家不怕麻烦是为了省钱。”崔利平说,吕建江身上常常只揣着几十元钱,有一次身上装了300元,他就高兴地拍着口袋说,今天我是“财主”。

为了办公家事、别人家事儿搭了不少钱,吕建江回到家也是怕崔利平不高兴,毕竟这个家不富裕。有时他会悄没声买条鱼加个餐,看老婆孩子吃着高兴,自己却一口也舍不得夹。

去世前几个小时,从不去医院的吕建江主动提出“要不去医院吧”,但他舍不得打120,紧咬着下嘴唇自己开车去的医院。“下车到急诊也就200米,老吕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

就是这么一个日子清贫的警察,干工作不遗余力,对外人都是笑脸相迎。

很多认识吕建江的人都说,老吕脾气好,就没见过他急。甚至,对巡逻中遇到的智力障碍人士,他在耐心关照之余,也毫不缺乏礼貌与尊重。以至于他们再次路过警务站时,常会冲着警务站举手敬礼。而吕建江会站起来认真地回一个敬礼。

有人看了想笑,但转而又很佩服,因为自问,一般人真做不到。

但吕建江不是没脾气。去世的前几天,他还跟崔利平发过火。吼过之后他又道歉:“对不起啊,我工作压力很大,憋不住了,会跟我最亲的人发泄,你要原谅我……”

崔利平理解又不理解。“我知道警察都不易,但你把分内的事儿干好了也没人说你啥,给自己揽这么多事,图个啥?”

吕建江永远不能再回答崔利平的这个疑问了。

但全省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会矗立在省会街头,告诉所有人,你做过的事,老百姓不会忘记。

文/记者 白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