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2017-12-07 09:0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以赛促学 铸就铁军

11月30日晚,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决赛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保定市纪委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以赛促学、铸就铁军。全省1.2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此次竞赛中,奋力掀起学习热潮,锤炼党性素质,练就担当的宽肩膀与成事的真本领。

以赛促学,掀起学习新热潮

“真的很幸运,刚入职就赶上了这次知识竞赛活动,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熟悉工作的机会,让我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工作中。”在决赛现场,省纪委机关代表队的参赛队员高源告诉笔者。

据悉,此次知识竞赛活动既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具体行动。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就明确提出,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在全省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为开展好此次知识竞赛活动,省纪委办公厅制定并下发活动方案,对各负责单位提出明确要求,要以此次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掀起学习高潮,练就担当的宽肩膀与成事的真本领。

“我们市纪委自拟两千多道试题,对我们进行集中培训,同时,采取分组对抗练习的方式进行强化训练。集中培训结束后,还建立微信群,每天利用语音播报组织我们答题,实现随时随地化整为零学习。”石家庄市纪委一位参赛队员说,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学习效果。

据悉,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省纪委通过一月一考、知识竞赛等有力举措,以考督学、以赛促学,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做到了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以赛验学,台上台下同步学

“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竞赛难度层层加码、比赛环节环环相扣,紧张的节奏既考验参赛队员,也为坐在台下的2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台上台下一起答题,既可以检验自己所知所学,也可以找差距、补不足,督促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努力、更认真地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一名纪检干部说。

“知识竞赛只是能力作风建设的一个载体,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考察台上参赛队员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要能让所有的纪检干部都切实有所收获,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这次的知识竞赛活动才算圆满。”作为知识竞赛活动的主办方,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省1.2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参与其中。经过层层筛选,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选拔出19支代表队进入预赛,除13支市纪委代表队外,省纪委机关、省直派驻机构、省委巡视机构以及省直机关、省属高校与省属国有企业的纪检机构也都组队参加,真正实现了全覆盖。

因为预赛中抢答环节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唐山市纪委代表队与决赛失之交臂。唐山市纪委代表队领队、唐山市纪委常委张爽却仍然感觉收获满满:“虽然结果不完美,但过程很圆满。在这次竞赛中,唐山18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统一进行集中学习,在全市营造出学业务、提能力、强素质的热潮。”

权威解读,答疑解惑共提升

“请评委席给出评判意见。”

“本题答题的第一个要点是立案审查决定未经市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批准。因为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二十六条第一款,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承办部门应当起草立案审查呈批报告,经纪检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报同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批准,予以立案审查。很遗憾,这一题不能得分。”这是知识竞赛风险题环节的一个镜头。

为切实做到以赛促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此次知识竞赛专门设置风险题环节,省纪委法规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联合,结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精心编写案例分析题目,作为知识竞赛活动压轴的环节。现场答题时,风险题的最终评判标准由省纪委法规室、案件审理室和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组成的评委团决定。评委既当场对参赛队员答题情况进行评判,又结合案例对监督执纪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作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参赛队员边赛边学,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知识竞赛,我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更加深入,领悟更加透彻,对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掌握更加精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再次得到提升,为新时代体现新气象、展现新作风、实现新作为打下了坚实基础。”最终夺冠的保定市纪委代表队队员说。(通讯员付光磊)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