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2017-12-07 09:2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王成果

扩大工业设计服务供给是河北省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第一个板块,也是笔墨最多的一个板块。文件对河北省将引进什么类型的设计机构、有哪些奖补措施等企业关心的问题都作了详细规定。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进一步阐释。

支持政策: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加强设计和服务能力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创建服务品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对成立两年以上、服务企业50家以上,经评估达到省级工业设计示范企业标准的,省政府奖励100万元。

政策解读:据调研,我省现有工业设计企业约50家,但规模很小,多数没有超过10人,工业设计能力和水平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远远不能满足我省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需求。本条措施主要是引导我省设计企业提升设计服务能力和水平。省级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的评估认定主要面向省内工业设计服务企业,下一步将出台评估认定细则,明确评估认定的条件、程序、奖励以及管理等内容。

支持政策: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大力引进知名工业设计机构(公司)和设计大师工作室,鼓励全国各地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冀创业。对在我省正式注册且正常运营一年以上、第三方评估认定的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省政府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运营补贴。各市对引入的工业设计机构(公司),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

政策解读:当前,我省工业设计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不高,希望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更好地为我省制造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也为我省的工业设计企业树立标杆,提升我省工业设计企业的实力。下一步,我省将出台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评估认定细则,明确评估认定的条件、程序、奖励以及管理等内容。

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设立首席设计师,全面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对设立两年以上、设计产品已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经评估认定达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省政府奖励100万元,达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再奖励100万元。

政策解读:我省很多制造企业以产品加工、代工为主,设计意识、品牌意识不强,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普遍不高。本条措施的目的是引导有条件的制造企业设立工业设计部门,引进高端设计人才,提升设计创新能力。

“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是指工业设计中心不是依附于企业内部其他部门,而是有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管理机制,至少做到单独记账。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主要面向省内制造企业,不包括工业设计企业和高等院校。下一步,我省将出台新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评估认定细则,明确评估认定的条件、程序、奖励以及管理等内容。

支持政策:促进工业设计企业聚集发展。加强产业规划布局,鼓励和支持雄安新区国际设计生态城、石家庄工业设计创新园、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和设计广场、北戴河设计廊及其他市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园区建设,在用地保障、财税金融、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建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工业设计示范园区。

政策解读:本条措施主要目的是支持工业设计企业聚集发展,为工业设计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载体。

设计示范园区的服务功能主要包括为设计企业及设计产品提供从无到有,再到成型、销售的全方位设计服务。从企业初期扶持、设计产品的市场分析、产品策略服务,到产品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再到验证产品的快速成型服务,以及产品生产出来以后的产品摄影、产品包装设计、产品目录设计、产品宣传片制作等,打造一站式专业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园区不一定各地都要建,要结合设计企业、设计人才的聚集度和服务半径、制造企业的设计需求层次和数量、相关配套建设是否完备等方面综合考虑、统筹规划。

支持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经认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工业设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工业设计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工业设计企业提供技术转让、设计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的所得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费用,执行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政策解读:工业设计服务企业和相关制造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已出台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例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职工教育经费加计扣除、技术咨询服务免增值税、工业设计费用加计扣除等,企业可以与相关部门等深入沟通,了解相关条件、程序和管理要求。

支持政策:聚焦区域特色产业提升。鼓励各市依托特色产业集群强力推进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提升清河羊绒、安平丝网、白沟箱包、河间工艺玻璃、唐山陶瓷等区域特色产业水平,在产业链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加强设计标准、规范、方法的研究推广,在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先支持,尽快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政策解读:本条措施主要目的是围绕我省现有的和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重点行业、产业集群和产品,利用工业设计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区域品牌打造和高品质产品供给,树立一批标杆和典型。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