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省会残疾人公益服务队成立一年,通过志愿服务庆生

2017-12-07 09:50:1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在省会,有一个特殊的残疾人志愿者群体,在这一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奉献爱心。这个名为“知恩为民志愿服务队”的公益组织,到昨天已成立一年零两天,这群平凡的残疾人用自己的真心,一直做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爱心志愿服务,同时也给自己送上了一份开心的“生日礼物”。

残疾人为烧伤志愿青年筹集善款

12月2日一早,寒风凛冽,孙书业和他的“知恩为民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来到省会谈固大街附近的美景东方小区。

“把咱们的‘家伙’都亮出来吧。”随着孙书业的指挥,配钥匙机、修鞋器、电器维修工具及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在小区广场上一字排开。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及手工艺品的义卖,也随即开始。

这次活动,孙书业和他的残疾朋友们是要帮助一位男青年,名叫唐建全,保定曲阳人。今年35岁的唐建全,曾在2016年夏天洪灾过后,多次到井陉、平山等地,帮助那里的村民修缮房屋、整修道路,还为村里的孩子们提供了不少帮助。然而今年10月18日,唐建全不慎在自燃的私家车中被严重烧伤,随后被送到省会医院救治。曾经一直做公益的唐建全,如今十分需要别人的帮助。孙书业得知此事后,立刻与服务队的队员们商量,大家一致同意尽己所能帮助唐建全。

虽然天气很冷,但在得知服务队在做公益募捐后,小区里的居民纷纷赶到现场,明知队员们的志愿服务不收钱,居民们还是你两块他三块地把手中的零钱往孙书业手里塞。算上手工艺品的义卖,一上午时间,孙书业募集到90元爱心款。

“尽管钱不多,但这都是大家的心意啊!”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孙书业又在他成立的残疾人爱心群里呼吁,并联合其他爱心组织一起为唐建全捐款。最终,孙书业筹集了1368元爱心款,这些饱含省会众多残疾人士爱心的善款,于12月5日被转交给了唐建全的家人。

“服务队成立一年了,这就是我们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大家都挺开心!”孙书业笑着说。

他是个一直被大家照顾的残疾人

今年54岁的孙书业,家住省会尖岭小区。因为身患小儿麻痹,孙书业从11岁开始就彻底失去了行走能力。

“要说像我这样的人现在能过得不错,全靠社会各界的帮助啊!”孙书业一家人住在回迁小区的楼房里。搬家时被照顾安排到了一楼,还获批在楼体一侧开了个小门方便出入。“每个月都有低保,村里和办事处没少照顾我们,市里和区里的残联也特别关心我” 。

直到现在,孙书业还清晰地记得1997年遇到的一件小事。有一次液化气用完了,孙书业摇着轮椅带着女儿去附近的液化气站换气罐。站里的负责人李女士看到孙书业的情况,立刻表示今后要帮他换气罐。让孙书业没想到的是,从那一天开始,一直到2008年,液化气站的小伙子们风雨无阻地义务送气罐,从没耽误过。

2004年,在槐底派出所开展的针对残疾群体的“一帮一”行动中,时任所长的龚建忠和他家结成了对子,从那以后,龚建忠就经常到他家里看望他。刚开始,孙书业对龚建忠的帮助还有些不好意思,但随着一次次的帮助,他心底的陌生感彻底消失了,只要家里有事儿,他就会把龚建忠找来商量。孙书业从抽屉里取出一个红色的暖宝,“这是我长这么大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原来,这是一年冬天龚建忠怕孙书业把手冻了特地送给他的。

2011年,槐底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春节前给了孙书业1000元慰问金。对于这笔钱,孙书业没花在过年上,而是买了一些锁具和器材,在建华大街与槐中路交叉口附近,用一辆残疾人助力车支起了一个配钥匙摊。按说这里本来不允许摆摊设点,但为了照顾孙书业,城管部门特批了这个摊位。自此之后,孙书业算是有了“稳定工作”。

四年前开始做公益 去年和残疾朋友组建服务队

有了自己的摊位,孙书业就开始琢磨着如何回报社会。

2013年,在一次和盲人韩女士聊天中,孙书业偶然了解到盲人朋友很需要盲文练习纸,便决定利用自己的摊点,向社会收集废旧挂历和台历。这个小活动,立刻引起市民的关注和支持,没几天,孙书业就收到了十几箱废旧挂历和台历。一年后,孙书业又开始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收集爱心图书,不到三天的时间,他就收到了600多本。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孙书业的配钥匙摊成了爱心中转站,收集废旧纸张、收集课外图书、为白血病患儿组织爱心义卖,孙书业连续做了多次公益活动,都成功了。

“没想到我还是个有用的人,能做这么多事儿,就是一个人的能力太有限了。”孙书业把自己的想法发到一个残疾人的爱心互助微信群后,立刻得到不少残疾人的支持,大家都想参与其中。

就这样,2016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那天,在市残联及裕华区残联的支持下,孙书业牵头成立了一支由省会十余名残疾人士组成的公益服务队伍,取名“知恩为民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一年举办了13次贴心活动

今年春节过后,每个月末或月初,还有国家法定假日及残疾人日等纪念日,孙书业都会组织残疾朋友们去小区做志愿服务。修锁配钥匙、修鞋换拉链、给坏了的小家电更换零件和电池……每位残疾人都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帮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难题,虽然服务的事儿不大,但对居民们来说,这样的义务服务真的让大家感到很暖心。

今年3月3日,服务队走进裕东一社区;3月5日,服务队又来到万达社区;5月28日,服务队走进尖岭社区;6月26日,服务队又来到美景东方社区;7月26日,服务队在银通二社区组织了志愿服务……

“居民对我们特别热情,他们的支持和理解让队员们都非常感动!”孙书业说,每次服务队来到社区志愿服务,居民们对队员们都很好。修理小家电时换个零件不要钱,有的居民还是要塞给队员们一两块,看到队员们一忙就是大半天,有居民就送来一壶热水给大家喝,甚至还有好心人送来包子等午饭,这着实让队员们感动。还有好心的诊所医生,现在已经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每次必到现场为大家义诊。

“我们感动了大家,大家也做着让我们感动的事儿。”孙书业说,残疾人平日里与外人交流并不多,但大家都有颗想奉献爱的真心,正是他们的实际行动,让居民们接受了这支爱心群体。

给邢台市的残疾少年郑晓瑞捐配钥匙机器、为高邑县贫困小学生王东涵捐助500元助学金、还有最近一次的为保定烧伤青年唐建全募捐……一年下来,服务队大大小小组织了13次集中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走进社区帮助居民,更是将爱心延伸到了省会及外地。

用心回报社会 希望得到更多人的理解

“用一技之长回报社会,助人助己。”这是“知恩为民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的宗旨,孙书业说,他想带领更多的残疾朋友走出家门,学习技术,自力更生,以此回报社会。如今,这支队伍已经有近30名残疾人士,分布在省会各地,只要身体允许,大家就会主动参与到志愿活动中。

孙书业称,一年来他和队员们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服务活动,全面展示了残疾人自强自立的顽强精神,但对于大家来说,在平日里的活动中,队员们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一方面,是服务队志愿服务的地点不好找,“我们想进小区义务服务,有时候并不顺利,对方会不理解。”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残疾人自身行动不便,在前往志愿服务地点集合时会遇到一些交通上的困难,有时会无法及时到达现场。

对此,孙书业希望,在接下来的志愿活动中,能有更多的人接纳他们,理解他们,认可他们,同时,相关爱心企业和人士也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和他们一起做公益,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此外,孙书业打算在新的一年里除了继续组织更多的公益志愿活动外,还能带动残疾朋友们一起搞一些创业,让每个残疾人都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更多美好的梦想。(记者 李兵)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