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绿创环保李晓东:以健康的名义创业,造福万千家庭

2017-12-07 10:1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绿创环保有限公司 CEO 李晓东

本报记者 高晓丽 李红波

李晓东

石家庄诺凯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石家庄诺凯佛教工艺品工作室

总经理

河北绿创环保有限公司 CEO

柬埔寨AIRG环境检测中心董事长

柬埔寨京津冀华商协会副会长

大学生创业孵化导师

“全屋环境健康定制”恒温恒氧恒湿恒净创始人总经理

李晓东,来自红色革命圣地邯郸涉县,在省会石家庄从事国际贸易行业多年,从2012年开始进军室内有毒有害气体治理这一领域。在朋友的帮助下,他从国内外搜集各种最先进的室内有毒有害气体治理的技术资料,并找到从事这个行业的友人了解情况。经过广泛的了解和考察,他认为这是一个造福万千家庭、有益于社会的行业,市场前景大有可为,便毅然将事业重心转移至此。

从零开始到初具规模

2012年,李晓东筹备绿创时,石家庄仅有两家从事室内空气治理的公司,整个市场对这一行业的认知度极低。同年8月,李晓东找到了在当时来说比较先进的室内有害气体治理技术,并购买下来。2013年河北绿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刚开始,公司仅有6个人,靠着小区发广告和网络推广等简单的手段进行宣传。经过几年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以及靠客户的口碑相传,时至今日,绿创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河北省有39家分公司,北京、天津、新疆、沈阳、成都、郑州均设有分公司,拥有上百名员工的专业化队伍。

“整个市场正处在上升阶段,有近60%的人群已经认识到了室内有毒有害气体治理的重要,愿意为这一服务买单的接近40%。”李晓东认为人们对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视,对整个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常年奔走于世界各地,李晓东看到了室内空气治理这一行业的市场非常广阔,经过这几年在空气治理第一线的实践,他意识到除了在市场上的精耕细作,技术优势尤为重要。目前室内有毒有害气体治理主要是光触媒和生物触媒两大类,其中以生物触媒为主。为了不断地优化、更新技术,绿创一直跟国内几家高等院校进行密切合作。就技术上的问题,李晓东和他的团队常常与清华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河北医药化工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等该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探讨,受到很多启发。

意识的转变很关键

“跟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看公司客户的构成,你会发现并不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客户就会更重视室内空气质量,而是思想认识!”李晓东说。有两位客户让他印象很深,其中一位大概五十多岁,家庭负担较重,收入也不高。这位客户找到他们,给家里做空气治理。客户说,家里的家具以板材为主,能感觉出来空气不好,虽然对我们来说费用不低,还是觉得挺有必要,“家人的健康是第一位的。”这位客户说。另一位客户则是身价上亿的商人,他在别墅里给三岁的儿子装修了一间豪华的儿童乐园,小孩一天6、7个小时待在那里玩耍,后来孩子得了白血病。这位商人找到李晓东为自己家里检测空气指标,结果显示甲醛超标4倍,他非常后悔,痛哭失声。这件事情让闻者无不唏嘘。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在室内环境中的时间已达到全天的80%-90%,室内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皮肤病、哮喘、白血病等等,这些疾病除了与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关外,被污染的空气也是致病的罪魁祸首。

有客户问,我装修时都选的环保材料,怎么还会超标?所有的环保材料都在一个小的空间里叠加,的确也可能会超标。“我们目前研发的治理甲醛药剂,其中的渗透剂是从韩国进口,能够强力渗入各种材质中分解甲醛,一次性可清除80%-90%的甲醛,一般家庭空气治理一次就可达标,污染比较严重的家庭7、8天后再做一次治理即可。”我们公司的产品,经广州微生物检验中心分析,甲醛72小时实验室分解率能达到95.8%,苯72小时实验室分解率能达到92.5%,李晓东介绍。

李晓东说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室内空气治理意识淡薄,认为装修污染多通风就可以完全解决了。其实几乎所有的在建、改建和扩建民用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人们都能感受到室内环境中存在不同的气味,而甲醛的挥发期是3-15年。单凭个人对室内空气的气味来判断是否有污染,这是认识上的一个严重误区。在室内环境中存在多种有毒有害气体,有的在污染比较严重情况下、浓度大于人的嗅味阀值,才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异味,如甲醛嗅阀为百万分之0.06~0.12,氨的嗅阀为百万分之0.5。同时,由于存在个体差别,不同的人对不同的污染气体嗅阀值也存在很大差别。因此,凭气味来辨别污染是非常不科学的。

让人们对室内空气治理的效果心存疑虑的原因也客观存在,这就是市场混乱,行业标准滞后。“目前国内有近50多家较大的公司生产室内空气治理药剂,有些治理效果很一般;而从事这一行业的同仁们越来越多,仅石家庄最新统计数据就有一百八十多家做室内空气治理的公司,水平良莠不齐,服务有好有坏,这些都影响了行业的口碑。”李晓东不无遗憾地说。

在室内环境质量监管方面有一些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目前日本、新加坡、瑞士等一些国家做得就比较好,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装修材料被严格禁用,如果违反规定会处以非常重的罚款。人们的环保意识也比较先进,装修很少用壁纸、油漆等材料,家具多选用实木。”虽然我国也出台过相关法律法规,对装修公司完工后的室内环境标准有明确规定,但是很多装修公司对此重视不够或者忽略。目前我们大部分家庭使用的家具,复合板材的仍占到80%-90%。“意识的转变也需要很长一个阶段。”李晓东说。

健康环保意思增强, 全屋环境健康定制 值得期待

在国家提倡“一带一路”发展的大背景下,李晓东走出国门到东南亚考察,在柬埔寨等地,他发现很多酒店的装修污染非常严重,甚至迪拜很豪华的酒店,香港的酒店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装修污染问题,治理室内有毒有害气体,已经成为全球性共识。李晓东说绿创目前在石家庄已经做了多起公益讲座,帮助大众认识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并建议大家,在装修时一定要尽量选用环保达标的好材质,尽可能将装修污染降到最低,从源头扼杀装修污染。

“全屋环境健康定制”是绿创目前打造的重点项目,李晓东将治理室内环境的各个点整合成线和面,形成除甲醛、除异味、制冷(制热)、加湿(除湿)、新风净化、净水等全部囊括其中的智能化全屋环境定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不需要再一家一家地比较和选择,绿创就可为客户量身定制适合自己家庭需求的安全、优质的全屋优质环境。

对于公司的远景,李晓东说他的关注点仍是关系民生的环保领域,比如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污水排放治理、固废垃圾处理等。基于此,李晓东参观调研了很多企业的污水处理系统,发现一些企业仍在使用30年前的污水处理技术,很落后且已经严重跟不上时代的需求。他正在跟清华大学这一领域的专家学者接触,探讨目前世界上最高科技的,最新的污水、垃圾处理技术,为以后的事业开拓做技术储备。

李晓东说这几年的室内空气治理从业经历,让他更确定正在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目前他已经将80%精力都投入到这个工作中来。祝愿李晓东在环保领域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成立一个行业协会,规范室内空气治理行业标准,建一个公益性质的帮助装修污染受害群体的机构是李晓东接下来的目标。忙碌之余,李晓东还在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自己创业的政策,联合部分大学校园,帮助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做创业辅导,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