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农户厕所变样了,村里环境变美了

2017-12-07 10:1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民家中的厕所干净整洁

拆除原来的旱厕,为进一步改善环境创造了条件

厕所革命,农村厕所是绕不开的话题,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2014年全国爱卫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根据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2016年5月开始,我省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4256个省级重点村,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

12月5日,记者到石家庄西部山区走访了一些已经完成改厕的农户,切身感受到了农村环境的变化。

记者 蔡艳荣/文 栗晓烁/图

石市西部山区农户厕所大变样

大米峪村:水冲式厕所进院进屋

大米峪村是距离平山县温塘镇西大约4公里处的一个小山村,因土地肥沃、高产良米而得名。

12月5日上午,记者跟随平山县爱卫办主任李勇进来到村东头的一处公厕。与人们印象中山区的简易厕所不同,这座公厕白墙灰瓦,设置了水冲式蹲便,厕所内还有洗手池。

在厕所墙壁上装着两块薄板,中间有一个显示屏,显示温度为5℃,乍一看还以为是装饰画。“这是碳晶电热板,中间是可以调解温度的恒温器,温度设到三四度就能解决厕所冬天上冻的问题。”李勇进说,户外水冲式厕所在冬季低温条件下上冻,是河北坝上、内蒙古、东北等地普遍面临的问题,碳晶加热板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李勇进介绍,这座公厕是今年春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像这样的公厕,大米峪村建了三处。

村民王晓平家的厕所位于院子西南角,分成两个隔间,外侧是蹲便,里侧是坐便器。“家里的旱厕原来在大门外的街上,去年冬天把院里的储物间改造成了现在这样的水冲式厕所。”王晓平说,里间的坐便器马桶和一块碳晶电热板都是政府给的,还有1200元补贴。

说起厕所进院后的好处,王晓平说:“以前厕所都在大街上,都是死茅坑。今年夏天,蚊子苍蝇明显少了,冬天上厕所也暖和了。”

焦春建家的厕所也是建在院子西南角。焦春建的儿媳妇小刘说,厕所改造后最大的好处是晚上去厕所不用出院门,不犯怵了。

王翠霞家的新房子是2015年才入住的,家里有独立卫生间,还装了地暖。卫生间里干净整洁,比单元楼里的卫生间还要豁亮。

村支书刘和平介绍,大米峪村是省级扶贫村,也是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农户家里厕所改造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村110户、410口村民,目前都积极进行厕所改造,把原来大街上的死茅坑、旱厕拆除,根据各家的条件改造成了水冲式厕所,有条件的还把厕所挪进了屋里。

平山县驻大米峪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曹军军介绍,去年以来村里建了3处公厕,在平山县爱卫办的指导帮助下,家家户户发放安装了坐便器、碳晶加热板;安装了下水管道;改建了污水管道。两户一个垃圾桶,村里污水管网铺设了近4000米。

李家庄村:厕所按宾馆标准打造

平山县李家庄村是岗南镇的红色革命老区村,也是2015年度我省九大重点片区之一的西柏坡片区的核心区域,现在已是省级美丽乡村。

12月5日,李家庄村村南的岗南水库波光粼粼。记者走进李家庄村时,发现这里的民居都是按照民宿标准装修打造的。村支书刘树彦介绍,李家庄村的面貌是从2015年开始改变的。“以前街上茅坑比民房多,每家都有茅房,有的一家还要建两三个。”全村有87户人家,这几年卫生状况大大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也提高了。

刘树彦家的卫生间就是按照星级宾馆的标准打造的,每个房间都配有带盥洗台、淋浴间、坐便器的标准卫生间。村南头的谷新芳家,有4间客房可以接待游客,还建有两处独立水冲式卫生间。

“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村受益匪浅,红色旅游、山水景观旅游发展迅速,村民观念也变了,主动要求改建厕所。”刘树彦说。

刘树彦介绍,在农村厕所改造过程中,地砖、水泥、马桶都是统一发放的。村里铺设了12000米污水管网,建设了污水处理中转站和污水处理终端,消化处理污水的能力是按照日接待2000人标准设计的。经过处理的污水可以浇花浇树、喷洒路面。

厕所改造好才谈得上农村环境改善

站在大米峪村东头高处看全村,地形虽然有起伏,但硬化过的路面整齐畅通,家家户户的外墙都粉刷得干净整洁。村东头的广场上装着健身器材,旁边还有一个矩形的花池。“花池这个位置,以前就是旁边这几家的旱厕。厕所拆除后,腾出了地方,才能进行街道的硬化和村庄的绿化。要不到处是死茅坑,农村环境的改善从何谈起。”李勇进说。

站在李家庄村南头环山长廊的木栈道平台上,向北可以看见李家庄村,向南向西可以眺望秀丽的岗南山水。“这里以前是后边这几家农户的厕所,后来厕所拆除了,才有了现在的统一规划。”李勇进说。

记者了解到,平山县的西郭苏村、南荣村、西柏坡村、李家庄村、大米峪村等村庄都根据各村的特点进行了农户户厕的改造。西柏坡镇的15个村,结合西柏坡红色革命教育旅游的特点,都改建了高品质、高标准的户厕,其中9平方米的高标准户厕就改建了300多户。平山县爱卫办对全县23个乡镇700多个村庄的村干部、技术人员代表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指导,比如找一个村选两三户现场培训,对不具备排污系统的村子,现场讲解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要如何改建等。2014年,平山县爱卫办对改建的农户户厕进行逐户验收,光验收就进行了一个月,最远到了距离县城120公里的合河口乡。

2013年,全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列为美丽乡村建设十二项专项行动之一。改厕过程中,各级部门狠抓落实,在消除连茅圈和旱厕上加大工作力度,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无害化厕所进院入户,改变农民卫生习惯,提升农民健康意识,积极推进户外厕所防冻技术,改善农村管理的卫生面貌,提升农户的生活品质。

130万家农户建起卫生厕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女士从外地来石家庄读书,毕业后留在这里工作。每次回去探望老家的亲戚,上厕所都是让她特别发怵的一件事。

王女士说:“那时候跟老公去亲戚家,我白天都不敢喝水,就怕喝水多了老上厕所。亲戚家的厕所是那种露天的、跟猪圈连着的,你这里刚刚蹲下,身后的两头猪就呼哧呼哧地凑过来,从茅坑口都能看到它们。那感觉特别难受。到了夏天,蚊蝇成群结队的,嗡嗡嗡地围着你,别扭极了。”

记者从石家庄市爱卫办了解到,2003年石家庄市爱卫办在鹿泉区(原鹿泉市)等6个县(市)开展了改厕试点工作,取得了成功经验。从2004年开始,石家庄市开展大规模农村改厕活动。2004年至2013年,石家庄市积极实施国家农村改厕项目,各级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极大推动了全市农村改厕工作。2013年石家庄市将农村改厕工作列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十五项工程之一,明确提出了各县(市、区)政府是农村改厕的责任主体。2014年又将改厕工作做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以消除“连茅圈”为重点的农村改厕工作,将改厕工作纳入了一把手工程。

石家庄市成立了农村改厕技术指导组,石市爱卫办先后几次编印农村户厕改造技术规范、技术手册,录制户厕改造教学片、农村改厕公益宣传片下发至各县(市)区。

石家庄市农村总户数182.9万户,人口661.14万人。截至2016年底,卫生厕所户数从2004年的63.1万户达到了129.8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也从2004年的37.34%提高到了78.67%。主要改厕类型有三格式、双瓮式和池沼气,以三格式为主。

近年来,石家庄市以国家农村改厕项目、创建巩固卫生村镇、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调、群众动手、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多轮驱动、多措并举、多种形式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有力地带动了农村整体环境卫生的改善,促进了农村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广大群众也在改厕过程中养成了改陋习、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改厕工作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