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鹿泉区“1+8”改革释放开发区发展活力

2017-12-07 11:1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抢抓省市推行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推进“1+8”改革,充分释放鹿泉经济开发区发展活力。

“1”,就是出台了支持开发区加快改革发展的意见。重点按照责权相当的原则,在人、财、物方面赋予开发区更多自主权。开发区托管范围内全部新增财力和土地出让收益的50%全部留在开发区,规划范围内原属乡镇的产业布局规划、基础设施配套、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职能全部划归开发区,充分调动开发区改革发展的积极性。

“8”,就是推出8项改革举措——

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赋予开发区中层干部的任免权,内设部门正职及以下人员全部实行竞聘上岗和绩效工资制,探索推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于4月初正式挂牌运行,在石家庄市率先做到了人员、职能、场地、办公设施、审批流程“五到位”,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园区事园内办结”。

招商体制改革。组建了3个招商小分队。产业招商小分队,重点围绕现有企业上下游招商,先后通过君乐宝引进了全球最大的软包装企业安姆科,通过银河微波引进了北斗导航龙头企业北斗星通,通过中京集团引进了泸州老窖、全兴、西凤等知名白酒企业;专业招商小分队,目前已与京津冀开发区联盟、北京电子城等10家专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平台招商小分队,重点围绕做大军民融合产业,依托中电科13所、54所和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中心招商,先后引进签约了一批军转民产业项目。

投融资体制改革。成立河北绿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邮储银行共同设立规模1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目前,正在与深创投、中建集团等洽谈,计划设立规模10亿元的信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高成长性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人才引进机制改革。对急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特殊人才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上半年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20名在招商引资、投融资、规划建设等方面的高学历、经验又丰富的高端人才。

产业培育机制改革。通过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构建“全链条”产业培育体系。聘请浙江颐高集团建设孵化器运营中心,力争三年内培育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已有讯猫软件、信科微波等10家签约。

市场化配置资源要素改革。学习借鉴浙江海宁等地的经验,探索建立以亩产税收、亩均销售收入等为重点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在用地、用电、用能、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倒逼过剩产能、低效产能、“僵尸企业”转型、置换或退出。今年以来,先后引导5家“僵尸企业”通过项目嫁接、股份合作、租赁经营等方式实现了转型,彻底清理了55家“小散乱污”企业。

土地收储制度改革。按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原则,分片区对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布局的企业以及有条件建设区域进行土地收储,为主导产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王成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