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开启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征程

2017-12-08 06:2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端访谈】开启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新征程

——访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

记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秦皇岛怎样确保学得深入、走在前列,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孟祥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上突出“深”。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们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交流会等,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掌握;二是反复学、铭于心,反复思考、不断体悟,做到真正弄懂、铭刻于心;三是拓展学、求弄通,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结合起来,既掌握脉络、领悟精神,更学习立场观点方法。

宣讲上突出“活”。市级领导带头宣讲,并组织市委宣讲团、宣讲志愿者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宣讲。空间上全覆盖,做到了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方式上多渠道,组织了文艺小分队、草根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等,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普及宣讲。内容上结合紧,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在内容上有所侧重,把宣讲内容与群众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力求听得懂、能领会、记得牢。

贯彻上突出“实”。一是在贯彻中找准定位。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举措,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对工作思路、目标进行校正完善,推动生态环境、开放水平、精神文明、城乡统筹等走在京津冀城市群前列。二是在贯彻中加快发展。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求干部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发作为求突破,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做,以实实在在的新成就,铸就秦皇岛发展史上更多的丰碑。三是在贯彻中改善民生。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当前,重点是做好冬季取暖、十件惠民实事收尾、脱贫攻坚等工作。

目前,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已经启动。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将大督查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的重大举措,以大督查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水平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秦皇岛落地生根,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秦皇岛落地见效。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秦皇岛正在着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孟祥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更是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高度,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首次将“美丽”列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对秦皇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失去生态这个优势,秦皇岛的发展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生态优势谈发展,是缘木求鱼,南辕北辙;破坏生态优势谈发展,更是焚琴煮鹤,剜肉补疮。因此,秦皇岛将生态立市作为基础战略、首位战略,实施两年来成效显著。我们在省内率先实施“河长制”,四大班子领导分包17条河流,主要河流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我们大力抓大气污染防治,治理超标企业59家,关停违法企业258家;我们开展了大规模植树造林,去年以来共完成植树造林83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51%。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用力,加快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一是持续深化“河长制”。按照“一河一策”方式,确保不让一滴污水入河入海,着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的河流水系,使每条河流都成为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二是全面实施“湾长制”。162.7公里的海岸线,是秦皇岛的无价之宝。我市“湾长制”试点工作方案已获国家海洋局正式批复。我们将按照生态优先、严守红线,以块为主、属地管理,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严格考核、激励问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让每一米海岸线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全面提升海岸沙滩的保护和利用水平。三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对整改后的企业进行全面回头看,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第三方评估,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四是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在农药、化肥实现“零增长”的基础上,大幅削减用量,以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为重点区域,全市域推广绿色种植养殖,对所有养殖企业的排放实施责任化监管。五是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今后三年每年植树造林不少于50万亩,在2020年实现森林覆盖率超过60%。六是继续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秦皇岛作为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在示范区建设上有什么计划?

孟祥伟: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示范区去年9月底获批后,秦皇岛将示范区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支撑平台,作为被确定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后的又一重大机遇,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现实路径,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直接抓手,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坚持重大项目拉动,坚持深化改革驱动,使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完成了生态、水系、交通等10个专项规划,确保了开发建设高点起步。推动国际康养旅游中心等重大项目;德国潘纳茜诊疗中心已经入驻,成为全省第一家中外合资医疗机构。今年以来示范区完成投资超过6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借鉴海南博鳌乐城、北京中关村等地先进经验,争取在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和健康产业对外开放、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实现突破。着力推进干细胞治疗、细胞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等高新技术由临床研究向应用转化,努力建设国家精准医疗试验基地。发挥北大未名、华大基因等龙头项目引领作用,打造国际医疗健康旅游新热点。

记者:今年秦皇岛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创建过程中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未来怎样巩固深化创建成果?

孟祥伟:秦皇岛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振奋了干部群众的精神。回望创建过程,有几点经验值得总结和发扬。一是在理念上,将创建作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抓手,以创建统揽各项重点工作,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上发力,在根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上发力。二是在机制上,实行网格化的责任制,按照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的要求,做到问题发现无遗漏、治理无死角、监管全领域、时间全覆盖。三是在力量上,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自觉性,充分发挥几十万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四是在作风上,弘扬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事争一流的精神,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把创建做法日常化、正常化,继续开展“双违”集中整治,明年建成无“双违”城市;继续开展全民洗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使城市管理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让群众感受到身边变化;进一步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让文明之光照亮心灵、温暖城市,向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迈进。(记者郭猛、宋柏松、史文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