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追寻青春路上的时代记忆 评陆天明新作《幸存者》

2017-12-08 07:4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追寻青春路上的时代记忆——评陆天明新作《幸存者》

□刘小兵

曾创作出《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等脍炙人口作品的陆天明,在蛰伏多年之后,凭借新作《幸存者》(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再次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该书聚焦一群热血知青的支边生涯,以他们的心灵成长为背景,在书写时代风云的同时,记录下了他们灵魂的震颤和蜕变。

一直以来,陆天明都想创作描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不凡历程的系列长篇小说,以展现几代人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所经历的重大转折。经过几度思考和揣摩,74岁的他,终于在这个秋冬之际,为我们奉上了“中国三部曲·骄阳”系列的首部《幸存者》。该书让我们和陆天明一起,穿越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去感受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扎根边疆建设大西北的豪情。他们怀揣梦想,告别大城市,来到西北边陲,把青春交给了这片广袤的大地。然而,一场扑朔迷离的爆炸事件,却让他们的人生轨迹由此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小说中谢平等人的经历,描绘的正是我们父辈一代的青春。在支边的岁月里,他们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时代之歌。而当他们回首以往的城市生活时,大西北艰苦的边疆生活,每每又让他们心生怅然和失落。陆天明不但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他们内心的波澜与起伏,还用恢弘的主题串联起重大的历史节点,写尽了人性、人心、人情背后的爱恨冷暖。作为一名曾在新疆建设兵团支过边的城市青年,陆天明在小说里,巧妙地把自己的“影子”烙印到谢平等人身上。他满怀激情地追忆着那段青春岁月,以恢弘的气势,既写时代的风云变幻,又写个人的爱恨情仇。飞扬的是青春,激荡的是热血,谢平等人在经历了种种磨难之后,仍旧保持着探索的锐气,那坚韧不拔的品格,正是那个青春年代知青们最为亮丽的精神品质。

陆天明以极大的文学热情,以强烈的历史敬畏感,用心审视着那段特殊岁月,细腻传神地勾勒了一幅城市知青支边爱边的动人场景。陆天明以回溯的眼光,在追忆逝水年华里,用自己惯常的现实之笔,精准地描绘着他们的情与爱、理想和拼搏,体味着他们的每一次奋起与失落,用感同身受的文笔,一路追寻着他们内心的精神力量,将他们青春路上的思索、追求和奋斗,精心地编织在一起,堪称那个时代不可多得的青春备忘录。

《幸存者》融入了陆天明特殊的记忆,体现了他炙热的家国情怀。一方面,他用心至真至纯,热情讴歌青年人的奋斗与拼搏,赞扬他们绝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品质。另一方面,他又如同一个哲人,把自己的一系列思考植入笔端,思索着青春与时代的关系,并对家国的辉煌嬗变发出由衷的赞叹。情之所至,他努力突破着自己,采用了一种独特的叙述方式,力求将精彩的故事呈现给读者。

陆天明穿越历史风尘,用理性而客观的现实书写,铭记下了一个时代中国人的心灵史。那些低吟与浅唱,那些点赞与颂扬,不但真实记录下了父辈们在青葱岁月中的思考与追求,而且,也表明了作家的一种文学坚守。岁月悠悠,尽管往日的青春已不在,但《幸存者》所阐释出的深刻寓意,体现出的鲜明时代主旨,对当代青年人来说,仍具有振聋发聩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