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紫色花影

2017-12-08 09:0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潘姝苗

如水的月光下流萤闪烁繁星点点,更有风声虫鸣之韵前来助阵。夜晚清寂而漫长,我习惯坐在客厅的小凳上看书。告别游移不定的屏幕,于逼仄无扰的空间,慢慢找回自己,找回那个在纷乱碎片信息中渐渐迷失的自己,心中很是安宁。今天这本《季羡林对话集》,似有与天籁交谈之声,令人神迷。

季羡林先生从小学开始学习英文,他说:“每次回忆学习英文的情景时,眼前总有一团凌乱的花影,绛紫色的芍药花。”这一句,已把人看痴了,仿佛在眼前,也有这样一团紫色的花影。

接着,好奇地看下去,花儿长在校长办公室前的院子里,“春天一到,芍药盛开,都是绛紫色的花朵。白天走过那里,紫花绿叶,极为分明。到了晚上,英文课结束后,再走过那个院子,紫花与绿叶化成一个颜色,朦朦胧胧的一堆一团,因为有白天的印象,所以,还知道它们的颜色。但夜晚眼前只能看到花影,鼻子似乎可以闻到花香而已”。栩栩如生的描述,纷纷莫名的思绪,恍如带人入梦。

当时,对季羡林先生来说,外语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东西,“弯弯曲曲像蚯蚓爬过的痕迹一样,居然能发出音来,还能有意思,简直不可思议”。我想这正应了那句古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季羡林先生自己说:“越是神秘的东西,便越有吸引力。英文对于我就有极大的吸引力。我万万没有想到望之如海市蜃楼般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居然唾手可得了。”而今育人,家长们忙着攀比,只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何曾问过一句是否欢喜?那些被迫报了名的兴趣班,有几次活动是孩子持着好奇真心,凭借无限向往而上着的?

在季羡林先生的回忆里,他的童年从一片灰黄开始,中学期间在正谊学习,算是抵达了一片浓绿的境界。此间所指之颜色,不仅从表面来看,而且延伸到生活的内容。他说,在济南,几乎难得找出有声有色的东西,也从来没有玩具。“把细铁条弄成一个圈,再弄个钩一推,就能跑起来,自己就非常高兴了。”一片灰黄,就是当时贫困、单调、死板、固执的生活写照。而那一团凌乱的、绛紫色的芍药花影,是一位“世纪老人”在回忆自己童年时,最难忘的一个画面。此外,他又说:“这一幅情景伴随了我一生,只要是一想起学习英文,这幅美妙的情景就浮现在眼前,带给我许多快乐。”

季羡林生前多次谈及自己胸无大志,他自比是一棵只有枝干并无绿叶更无花朵的树,唯一嗜好就是读书。久居兰室,不觉其香。其实,书斋里耳濡目染的情趣,其神、其魂与无形俱生,已将他铸成了一位了不起的文化大师。

一团绛紫色的芍药花影,是凌乱的,又极为分明,它能带人们找回初心,而且返璞归真。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