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东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追求卓越,逐梦前行

2017-12-08 09:5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香河环保产业园区位图。

追求卓越,逐梦前行

——崛起中的京东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

这里,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这里,注定成为优秀环保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这里,势必将形成环保产业的聚集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给河北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被誉为“京津走廊”的廊坊市,近水楼台,其所辖香河县位于京津两市中间,有“京畿明珠”之称,优势更是得天独厚。通过不懈努力,2011年5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在香河县城南部落地生根。自此,这里一跃成为国内外环保企业投资创业的理想沃土。

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从诞生之初,一直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始终坚守宁缺毋滥原则,在“环保、科技、创新”的产业理念指引下,稳步前行,逐渐声名鹊起,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标杆企业慕名而来:中粮可口可乐华北基地项目、中核原子能同位素药物研发与制造项目、苏州稻香村食品集团食品生产等项目相继落户。

当前国内不少地方的环保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但是业内对环保产业园的概念并未做统一规定。香河县政府和相关园区运营企业对自己的环保产业园的理解是:环保产业园的本质是“环保”,这里的环保概念是大环保。所以,园区欢迎所有类型的环保企业入园发展,但前置条件是,企业在生产或者服务过程中不对环境产生污染,并且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不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便捷:30分钟快速进京

四面接壤京津,半小时进京,一小时入津。这就是香河县在京津冀区域中的区位优势。

环保产业园位于香河县城南部,是香河新城发展区域,总规划面积41.9平方公里,起步区8.8平方公里。园区距北京市中心40公里,距离天津70公里,距离首都机场55公里,距离在建的首都第二国际机场50公里,是京津“一小时经济圈”的黄金节点。

香河拥有京哈高速、103国道、大香线、通唐线、平香线等5条国省级交通干线,京哈高速在此设有“河北第一出口”,第二出口已竣工通车。北京938、810路公交车由县城直达北京站。园区周边已基本接轨,并共享了京津冀、环渤海的优质交通资源。显而易见,密集的交通网络,为入园企业联通各个经济区域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下,北京城市副中心落户通州,距离园区22公里。2016年5月,通州与廊坊市北三县香河、三河、大厂,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消息公布,标志着四地将实现“规划一张图”,园区所处区域地缘优势进一步显现。

除了既有交通网络外,规划建设中的京唐城际高铁、密涿高速穿区而过,将进一步拉近香河与北京的距离,实现同城一体。京唐高铁在园区内设立枢纽站,建成通车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距离香河枢纽站,仅15分钟左右的路程。按照规划及有关要求,围绕香河高铁枢纽站周围3平方公里区域将建设高铁商务区。园区将顺势而为,努力把打造高铁商务区作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来抓。

从香河县目前规划布局看,北有高速公路,东有潮白河,西有北运河,其城市发展空间明显受到制约。另外,香河老城区拆迁难度大,改造成本高,势必要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建设一座具有绿色、低碳、产城融合特点的新城。而园区位于规划中的香河新城中心地段,占尽各项便利条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优势:26平方公里规划用地

有投资机遇,更有投资优势。

园区开发空间大。根据2013年版香河城市发展规划,园区规划用地26平方公里,作为省级园区,规模巨大,潜力无穷。“土地是企业投资的重要支撑点,如果没有足够的土地,企业就没有宽松的发展空间。”园区运营商、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距离首都北京如此之近,在目前的香河产业园区中,京东环保产业园土地优势明显。

在自然生态上,香河借势多河富水、温泉湿地的生态优势,以打造“北京后花园”“首都生态卫星城”为目标,启动了“河北香河潮白河大运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园区被湿地生态园区紧紧包围,为打造环保高地、生态新城提供了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

除了土地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园区还拥有完善的硬件环境。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起步区内投入6亿多元,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思路,完善功能,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水、电、路等设施配套到位,达到企业入住条件。

目前,园区起步区已完成“三横三纵”共30公里的道路,建立了双安水厂,日供水能力1万吨,可满足辖区供水108平方公里。在电力方面,拥有110KV变电站,可实现双路供电,保证电力充足。污水处理厂已建成,管道总长70千米,近期日处理能力达到1.5万吨,远期达到日处理3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与上市央企燃气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供热技术支持。园区拥有“010”通讯区号,通讯网络设施完善。在医疗方面,设有人民医院、中医院、心脑血管医院、气管哮喘医院等医疗机构。

产业链是否配套,也是企业考量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香河已形成家具制造、金属制品、印刷包装、汽车配件、物流服务、电子信息等几大传统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园区周边的钣金加工专业厂家达到1100家,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实力较强企业的产品涉及航空、电力、现代办公、电脑配件等十几个领域100多个品种。目前,香河以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实体支撑为着力点,推进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产业加速集聚,促进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完善的产业链配套服务。

周到:24小时贴心服务

央企、知名企业入驻产业园区,不但要考察硬件条件、投资优势,更重要的还要考量服务软环境。

苏州稻香村考察过周边多家园区,而最终将食品生产项目落户到这里,除了北京近在咫尺,便于员工上下班和利于保留北京市场份额外,园区的优质服务对他们产生了巨大吸引力。

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一开始就将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作为基本服务要求,不断完善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园区无偿为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立项、环评、规划审批、重点项目报批、土地证办理、建设审批等相关手续,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入了园区就是一家人,我们就是大家庭的服务员。”园区运营商、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话,让人倍感温暖。

园区不但为入驻前企业提供临时办公、代步用车和临时住所,还为其解决伙食问题,甚至在工作之余,有专人陪伴锻炼身体,聊天解忧……提供这类服务的园区很少,而入驻这里的企业就像回到了自己家里一样,安心踏实。

中粮可口可乐项目的前期负责人李双林是外地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开拓事业,难免会感到孤独。园区运营商、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刚说,为了给李双林排解寂寞,他经常主动找李双林聊天。通过真诚交流,他们找到了共同爱好,常常一起进行体育锻炼,长此以往,成为了知心朋友。

企业到异地投资兴业,不可避免要跟政府部门、街道社区打交道。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园区会负责带领企业走访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并进行沟通和对接。为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园区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企业开展各种联谊活动,为园区企业间的合作牵线搭桥。

园区将企业视为“家里人”,当地政府更把企业奉为“座上宾”。为引进企业,政府领导常常“三顾茅庐”。企业入驻后政府领导还会登门拜访。企业运营之时,政府领导更会为其排忧解难。

对此,园区企业都表示,这里的园区服务很贴心,政府支持力度很给力,加上当地民众不排外,来香河投资置业,丝毫没有外乡人的感觉。当然,香河自古商业繁荣,商贾云集,这里一直就没有真正的外乡人。

高端:30万元亩均税收

京东环保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环境友好型产业综合平台。园区已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完成产业定位研究及空间规划概念设计,确定了节能环保新技术研发实验区、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者、大环保概念示范区的环保产业定位。

根据产业定位,园区将围绕6大产业板块招商引资。清洁空气基地:聚集大气治理行业、空气净化器、VOCS治理及装备企业。清洁水基地:聚集水务行业、废水资源化、农村水务市场、膜技术等企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板块:重点吸引物流、酒店、会展、大数据、教育、培训、国际会议等行业企业。健康产业基地:以保健品、绿色食品、健康医药等企业为主。节能环保区域:集中节能服务业、环保服务业等企业。绿色制造基地:以高新装备制造、新型环保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企业为主。

园区是“环保”产业园。这一定位表明,园区接纳企业的类型不但包括生产环保产品的企业,还包括生产过程中不产生污染的企业。相应企业入园必须具备3个基本“门槛”:国内知名企业或者行业内标杆企业;每亩税收在30万元以上;每亩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万元。虽然有“门槛”,但只要是入园企业,园区就会以“最低收益”价格为投资者提供用地。对世界500强企业、产业支柱企业或投入产出值高的投资项目,园区会遵循“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快速落地。

“以前都是我们追着企业跑,现在是企业主动找我们洽谈,园区有了选择权。”园区招商副总监荣蓉,对园区的招商引资变化深有感触。作为招商人员,荣蓉对2013年12月举办的东亚大气污染治理与环保产业国际合作峰会印象颇深。这次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日本日中产学官交流机构、韩国贸易协会共同主办的高层论坛,吸引了各界人士参加。会上,京东香河环保产业园成为一大亮点,共20批次、300多人,包括100余家企业代表先后对产业园展示中心进行了参观。仅会议期间,有对接意向客户就有30余人,对接重点投资项目5个。

目前,园区已引入规模以上企业10余家。已投产的中粮可口可乐华北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00亩;中国核工业集团原子能同位素药物研发与制造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50亩;京津冀哈工大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占地3平方公里;苏州稻香村食品集团食品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00亩。这些项目均被定为河北省省级重点项目。还有喜临门床具制造企业、全友家私、掌上明珠等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园区也与日本、以色列、欧洲环保高端领域,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打造国家级国际型环保园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力:百亿元平台后盾

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的前身是中国北方家具产业基地。喜临门床具制造、全友家私、掌上明珠企业,是从老“基地”保留下来的3家大型高端家具制造企业。促使家具基地华丽转身为环保产业园区的最大推手,是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

为配合香河县推行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发展思路,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对香河县旧园区重新开发投入大量资金,落实“腾笼换鸟”计划,仅清退老“基地”70余家散乱污小企业就付出了数亿元的代价。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对此不仅没有怨言,反而继续负重前行,尽力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该公司始终坚信,环境就是生产力,维护环境就是维护自身利益。所以,它不仅承担了运营“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任务,还在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接手了9个村的新民居改建“二手工程”。由于原公司拆迁不到位,导致4个村持续7年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接手后,克服各种困难,快速推进工作:3个村的新民居工程将在今年收尾,1个村的新民居建设将在明年完工。同时,该公司对位于高速公路出口的“京东新城”新民居区域,减免一定的水电、物业等费用。付出总有回报,“京东新城”已成为香河县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标杆。

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频频出手,实力何在?

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为打造好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已先后投资60亿元。“我们以产业兴园,老老实实做产业,园区内绝对没有一处房地产开发项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谈起园区成长变化时,一脸自豪和淡定。公司能够快速发展到今天这种局面,主要源于它将自身发展战略融入到香河县的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大局中,更源于回馈社会的感恩之心。

这种社会责任感来源于它的集团公司——华都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它们,同宗同源,一脉相承。

睿智、创新、坚韧、卓越,是华都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其中蕴含着当家人王志国董事长的成长经历和精神品格。

1994年,王志国带领20多人的施工队伍开始进入北京市场,从做工程分包起步,他秉持永争一流的信念,把当年的小分包队发展成目前资产规模上百亿的控股集团,业务遍布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深圳、香港及蒙古、哈萨克斯坦、新西兰等全球30个区域,形成了以房地产为核心,以产业园区、建筑施工、金融服务、海外投资、物业管理为支撑的6大板块业务,拥有26家独立法人子公司。

王志国出身贫寒,从小养成了自立奋进、坚忍不拔的性格。这位永不言败、事争一流的带头人,带领公司在国内站稳脚跟风生水起的时候,没有止步不前,而是顺应国家倡导的企业“走出去”战略,从2005年到2015年,创造了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华都奇迹。

“走出去”之路并不平坦,华都先后遭遇4次打击,愈挫愈勇的性格使王志国改变思路,追求成功,先在10个国家设置办事处,寻找合适项目,为“走出去”引路。2007年,塞内加尔一个农村供水项目成为华都“走出去”的突破口。接下来,华都国际又承接了塞内加尔政府电子数据处理大楼项目、塞内加尔政府政务中心、达喀尔市皮肯区医院、达喀尔市警察总署等多个项目。

自此,华都“走出去”的步伐变得愈加坚定,从非洲大陆转战澳洲大陆,参与新西兰基督城的重建工作,承建数个高档住宅项目,建设了产权属于华都国际的健康社区项目——华都健康大厦。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也都有华都的足迹,华都“走出去”的范围越来越大,成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典范。历经困苦与艰辛,冲破制度与文化带来的阻力,以祖国作为坚强后盾,王志国满怀信心地带领华都集团,开拓出一条走向国际的崛起之路。

华都坚信,未来10年,是国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10年,也将是华都集团再次创造辉煌的10年。当前,京津冀这一国家致力打造的经济增长极吸引世人目光,对于华都集团来说,更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风正一帆悬,聚力好出征。华都将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以全球化视角,立足京津冀,紧随国家的脚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更加完美地展现中国力量,实现公司资产、收入“双千亿”目标。

有华都集团作后盾,在香河县政府主导下,国兴环球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以“主题突出、绿色生态、微城发展、新韵融合”为理念,一定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指引下,将河北香河环保产业园打造成环保之城、文化之城、融合之城、和谐之城、绿色之城、体验之城,打造成为京东区域的一张环保名片。(高新国、李福香)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