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季呕吐病”多发 勤洗手能预防

2017-12-08 10:00:4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在省会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因发烧、呕吐、腹泻、消化不良、流涕、咳嗽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很多是因诺如病毒感染所致。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流行的高发季节,该病毒传播力强,容易在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

市疾控中心的陆辉介绍,此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学龄前儿童表现为呕吐的较多,而成人则以腹泻为主,还可能出现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但如果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流行的高发季节。该病毒传播力强,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以通过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如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等。该病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目前,没有疫苗和特异的抗病毒药物。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陆辉给出的建议如下:教导儿童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教室、活动室每日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同时,教师应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送学生就医并向卫生部门报告。食品加工过程要生熟食品分开,食物充分加热煮透,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

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多晒太阳、多喝水,饮食上要素要鲜,最好是选择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的绿叶蔬菜、橙子、苹果、草莓等,尽量避开羊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等大辛大热食品。(记者 李惺)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