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明家妈妈”崔芹芹:带失聪儿子搞发明 实现人生逆袭

2017-12-08 15:2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福彩杯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⑨

“发明家妈妈”崔芹芹:

带失聪儿子搞发明,实现人生逆袭

推荐理由:

24年前儿子李思男的意外失聪,让崔芹芹陷入了人生的低谷。但她并没有失落多久,她克服重重困难,带着孩子四处求医,终于听到儿子喊出的第一声“妈妈”。随后,这个敢于与命运抗争的女人转身成为企业家,做起了汽车配件生意。在圈里人只为挣钱时,她自主研发靠质量打开市场,并扭转外人对河间汽配的印象。如今,崔芹芹带着儿子获得9项国家专利,并逐渐将之转化成高新技术产品。

人物心声:

崔芹芹一直带着儿子搞汽车配件的研发。她说,“河北汽配产业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在生产实践中做好创新的准备,才能尽快适应去产能、补短板的潮流,才能在新时代下生存和发展。”而创新,一直是崔芹芹所不懈追求的。

崔芹芹和儿子李思男在研发新产品。 记者代晴 通讯员陈双双摄

家庭:带着失聪儿子 一路学习发声

1993年8月29日,因为一场意外,出生不到24小时的儿子李思男失聪了。崔芹芹失魂落魄一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电视《正大综艺》介绍了一位中国聋儿家长教孩子说话的故事。她看了,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路找到北京,找到中央电视台栏目组,找到那位妈妈,找到中国残联聋儿康复中心……

那时,她和其他家长在康复中心附近合租了一个大杂院。晚上回到出租房,妈妈们还要帮孩子们巩固白天的训练课程。“那个时候,不知什么是苦什么是累,时间几乎都用在语音训练上。有时孩子说不好,或者困了打盹儿,我就打他,打完接着练。我们都心疼孩子,可再心疼,也必须狠下心来。不然,错过了机会,孩子可能一辈子就不会说话了……”

在崔芹芹的努力下,李思男能说话了!回到家,她又当上了儿子的语音老师,继续教他口语发声以及唇语训练,并把他送进幼儿园,让他接受正规教育。

如今,借助助听器,李思男已能正常地与人交流。不仅说汉语没问题,出国谈生意,还能给她当翻译。说起小时候的那段经历,思男说:“我特别感谢妈妈。没有妈妈,我可能到现在也不会说话。”

事业:改变人们对河间汽配的看法

尽管孩子能开口说话了,崔芹芹还是沉浸在当年没看好孩子的自责中。深爱她的丈夫希望她能干点什么,尽快从自责的阴影中走出来。

1995年的一次同学聚会,让崔芹芹的心活泛了起来。“我的同学们听说河间是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就问我能不能联系点儿汽车配件。”回家之后,崔芹芹便行动起来,联系了第一笔汽配生意。但是没多久,老同学就无奈地退回了产品——产品不合格!崔芹芹羞红了脸,随后在河间发出招标启事,竟没有一个厂家能生产她要的合格产品。

“我要自己生产汽车配件,我要改变河间汽配在外地人心目中的形象!”崔芹芹暗下决心。为了去外地大企业学习,崔芹芹撇下丈夫和儿子,一走就是5年。5年时间里,她从厂区保洁员干起,偷着学艺。全国几个大型汽配厂干了一遍后,崔芹芹回来了。

2006年,学成归来的崔芹芹来到河间市行别营乡西文庄村,租了一间厂房搞生产。西文庄村是个汽配专业村,全村人都做汽车配件生意。崔芹芹到来后,没有急着挣钱,而是先从长春买来河间第一台汽车配件检测机,通过模拟试验,对每一个产品进行上线检测,以提高产品的合格率。

“当时同行们都笑话我,说西文庄来了个‘女疯子’,不想着怎么挣钱,天天在屋里搞钻研。”崔芹芹笑着说,到第二年就没人再笑话她了,因为那时她的产品已经供不应求。

现在,崔芹芹创办的沧州巨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河北省第一家具有整套汽配性能检测设备的汽配厂,她的目标就是打造“产品质量零缺陷,售后服务零抱怨”的企业。

带动:与儿子共同研发高新技术产品

2011年,从体校毕业的李思男回到了妈妈崔芹芹的身边。李思男虽然失聪,却智商超群,具有超强的平衡力,后被吉林体校特招为速滑运动员,曾在多个比赛中获奖。“跟我一起学机械制造吧,妈妈需要你!”崔芹芹对儿子说。

于是,一个人的实验室有了两个人。母子俩常常钻研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又双双出现在车间里。她让儿子一个岗位一个岗位地参与操作,边学理论边实践。搞科研要有一股子韧劲儿和“拼命三郎”的狠劲儿。在这一点上,李思男比他妈妈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很快掌握了汽配机械设计的核心技术,成了妈妈的得力帮手。

崔芹芹说,在政府和行业朋友的支持下,巨擎公司有了比较快的发展。巨擎离合器目前已获得欧盟制造商协会认证并备案,取得独立进出口权。今年7月份,沧州巨擎汽车配件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9月16日至18日,巨擎公司应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邀请,携《多米诺反效应防护筒在汽车新车碰撞试验中的应用与探讨》,参加了2017年Stop the Crash中国年暨全球汽车安全大会,在经过与专家学习和技术交流中,得到了更进一步认可。

发明:母子俩获9项国家专利

在河间市行别营开发区沧州巨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崔芹芹正和儿子李思男一起研发新产品。他们讲话很少,更多靠的是眼神的交流和一份默契。

电脑上开着CAD,闪烁着几种彩色光的设计线条不时地游走、移动,渐渐形成各种图形,各种设计符号、数字闪烁跳跃。母子俩脸上的那份专注和认真,让人为之动容。

在她和儿子以及公司同仁的努力下,公司已申报18项国家专利,其中5项国家发明专利,截至目前已有9项专利获颁授权证书,其他进展顺利。现在已有多项专利成果转化成高新技术产品并投放市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客户的认可。

46岁的崔芹芹表示,未来5年是中国汽车行业面临“优胜劣汰”更加严峻的5年,同时更是汽车节能、智能、安全技术开发应用普及发展的5年。“河北汽配产业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在生产实践中做好创新的准备,才能尽快适应去产能、补短板的潮流,才能在新时代下生存和发展。”而创新,一直是崔芹芹所不懈追求的。(记者代晴 通讯员陈双双)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