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势头良好,连续四年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市1972个村庄已经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其中182个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石家庄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从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石家庄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任学光)12月5日,阳光明媚,顺着石家庄山前大道,记者来到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这里人来人往,一栋栋仿古建筑,汇聚着山西、陕西、河北三省传统名小吃,羊肉泡馍、酸辣粉、厚德麻花……让游客们吃得十分过瘾。

土门关驿道小镇是依托白鹿泉乡东土门村和西土门村规划建设的集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充分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打好旅游牌,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好路子。今年,东土门、西土门吸引社会资本开发土门关驿道小镇项目,连同谷家峪和岸下村,打造了鹿泉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从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会让乡村更美、更富、更强。”白鹿泉乡乡长王士凯说。

近年来,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势头良好,连续四年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市1972个村庄已经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其中182个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但是,如何使这些村庄保持长久美丽、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一大难题。经过仔细调研,石家庄市决定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就是“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巩固、提升和发展,而且融入旅游和度假功能,堪称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这个‘区’,不单指一个区域,而是一个整体概念,即试点区域内按照一体化顶层设计、系统化布局安排和整体化打造建设,并非几个美丽乡村的简单拼凑。”石家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工委书记王韶华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就是很好的载体,可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石家庄市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突出乡村田园特色,遵循四季更替时序,按照“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摘蔬果忙、冬吟白雪诗、四季忆乡愁”的思路布点。今年,该市启动了鹿泉白鹿泉、井陉古村落、矿区贾庄古镇、平山李家庄、灵寿燕西湖、正定滹沱河、藁城宫耕文化、栾城东方园林等8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试点建设。到2020年,环省会建成一批布局优化、模式多样、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为进一步实现美丽乡村与产业融合发展,该市着力发展风光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以及特色种植、农事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等主导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切实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使旅游度假新业态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现在村里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吸引游客居住,还新开农家乐8家,古法榨油、农家采摘等体验活动也开始恢复。”井陉县大梁江村党支部书记梁瑞锁欣喜地发现,自从开展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相比以前简单的农家乐,村里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村民收入明显增加。

“有特色,有新意,老人过一阵就想来。”在土门关驿道小镇,记者遇到了石家庄市民赵先生,这已是他第四次带父母来这里。小镇董事长王爱军介绍,10月1日小镇正式开业迎客,周末日均客流量在1万人左右,十一黄金周期间日客流量达到3万人。“春节前,南区还将有100多个门店开业,届时会有更多好玩的、好吃的。”

土门关驿道小镇,也给土门村人带来了希望。村民邢静一直在外打零工,小镇开业后,她和村里的40多人来到小镇打工。“这儿离家近,能照顾孩子老人,农活也不耽误。听说我家的废弃老宅还要被他们租用,这又能多一份收入。”

“随着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不断完善,游客可以到土门关看风土人情、吃特色小吃,再到谷家峪游览山野风情,晚上还可以到岸下体验石窑住宿。吃、住、游、购、娱,应有尽有。”鹿泉区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康拴春说,以前村里也经常来游客,但是吃个饭就走,留不下来。“现在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正引领农家乐向旅游度假区转型,不再为留不住游客发愁。”

截至目前,石家庄首批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8个试点,已经全部开门迎客。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