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没有这些好心人,这家早就垮了”

2017-12-11 08:2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 任利 文/图

2013年,深泽县武羊铺村民张金成的儿子离家出走,只剩下了他和老伴拉扯两个小孙子。日子已经很困难,2015年小孙子又患上了白血病,为了给孙子治病,张金成家负债累累。张金成种植了5亩左右的苹果,这也是他日常生活、还债和为孙子治病的主要收入来源,不料今年大获丰收的苹果无人问津。这让他和老伴天天愁得睡不好觉。

得知张金成家苹果滞销的情况后,深泽县多个爱心团体于12月10日组织了一场爱心义卖。短短三个小时,上万斤苹果被四面八方赶来的爱心市民抢购一空。

讲述

孙子患病

导致家中负债累累

张金成今年66岁,他的老伴62岁。老两口这个年龄本应该是颐享晚年的时候,他和老伴则无奈地称:“一刻也不敢歇啊!”让老两口不敢歇的原因是还有两个小孙子要让他们供养。

2013年他38岁的大儿子与爱人离了婚,孩子判给了他儿子。张金成说,大儿子因为离婚后闹心等原因竟然有一天不告而别,离家出走了,“只将俩小孙子丢给了我们老俩。”提起儿子,张金成满是心酸。

当时,两个小孙子一个10岁,一个3岁,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张金成成了主要劳动力。张金成告诉记者,他种植了5亩地的果园,平时还去打打短工贴补家用,尽管累但也能维持一家的支出。让他和老伴没有想到的是,不幸再次打击了这个家庭。2015年,小孙子患上了白血病。为了给孩子治病,老两口花光了积蓄,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过了。

经过一年的治疗,小孙子的病情趋于稳定,并进入维持治疗期。“过了两年后,再观察治疗两三年,大夫说要是不复发就算彻底好了。”张金成说,为了给小孙子治病他的家里背负了10多万元的外债,但孩子的病总算有了希望。

困境

苹果滞销

爱心人士伸手相助

5亩多的苹果树一年大概产一万多斤的苹果,这是张金成一家的主要收入。今年他的苹果园迎来了“大年”(大丰收),产量接近两万斤。这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但一天一天过去,他和老伴也一天天发起愁。因为他的苹果销售十分不理想,在销售旺季里只卖出去了四五千斤。本来指望着今年的好收成能多点收入,既能还点外债,还能留点小孙子的治病钱,现在的情况让他的愿望落空。“卖不出去的原因主要是产量大,还有我这是长枝富士,口感好,但品相不好。”张金成说。

张金成说,小孙子每隔两个月就要检查一次,每次的费用都在两三千元,每个月还要吃药,家里四口人的日常也要支出,如果苹果卖不出去,他感觉一家子真没有法子活了。为了多赚钱,患有心脏病的他跑到了建筑工地上找到了一份装卸废料的活。每天他都累得直不起腰来。工友劝他这么大年纪不要干了,张金成说:“我舍不得这一百块钱工钱啊。”

张金成家的苹果滞销的情况被深泽县一家爱心团体得知后,他们决定帮帮张金成。该爱心团体的负责人之一李宁说,去年一个偶然机会他们的爱心团体资助了张金成的大孙子上学,大概是一年两学期给予一千元的爱心款。当时,他们了解到张金成家种着苹果便许诺,如果苹果出现难卖的情况,他们可以想办法帮助解决。今年得到张金成的苹果的确出现滞销的困局后,团队成员经过商量,决定为张金成的苹果组织一场爱心义卖。

义卖

上万斤苹果

不到三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义卖能卖出去多少,李宁和其他爱心志愿者心里都没有底。他们只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帮一帮这家人。

爱心义卖的时间定在了12月10日,义卖地点在深泽县城选择了两处。为了扩大影响力,爱心志愿者们在百度贴吧、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不断发布消息,扩大影响力。

12月10日,当天寒风凛冽,气温降到了-6℃。穿着红色马甲的爱心志愿者们组织了5辆车,早上6时便赶到了张金成家将一袋袋苹果装车,然后运送到义卖地点。李宁告诉记者,当天深泽有三个爱心团体的30多名志愿者自发参与其中。为了回报爱心,义卖的苹果价全部以成本价出售:30斤一袋的苹果当天只卖25元。

让众多爱心志愿者没有想到的是,当爱心苹果一袋袋摆放到义卖地点时,很快就聚集了大批购买者。这些购买者,有的是看到网络上的信息专门跑过来的,有的则是现场听到张金成家的遭遇后,当场决定奉献爱心购买的。

你一袋、我两袋,上万多斤的苹果一袋袋被充满爱心的市民买走。李宁说,因为车辆有限,他们都是一趟又一趟地去拉苹果,很多来购买的爱心市民不顾寒冷排起长队一直等待。排队期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也没有一个人离开。有的市民还将钱提前交给志愿者称要预定,生怕买不到爱心苹果。

不到三个小时,上万斤的苹果便被爱心市民抢购一空,但想购买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

感动

日子很苦

但好心人温暖了我们一家

听说苹果卖完了,不少市民都面露遗憾,索性拿出钱来直接捐款。一位女士捐了50元钱后,志愿者想记下她的名字,她就是不愿意透露,只称“就是一点心意”。一位路过的残疾小伙儿了解情况后,拿出身上仅有的20元钱硬塞到了张金成手中。握着小伙儿的手,张金成感动得直落泪。

记者了解到,当日18时,义卖的苹果钱以及各种捐款仍在统计中。“粗略统计应该有一万七八吧。”李宁说,统计结束后爱心款便会交到张金成手里。

“没有这些好心人,我感觉这个家早就垮了。”昨日,张金成哭着告诉记者,小孙子看病时,村里的乡亲们曾你十元、我五元地给他捐款。今天,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再次伸出手慷慨解囊,帮助他的家庭,这让他打心底里充满了感谢。张金成说,他们的日子很难,可心里很甜,因为这世上还是好心人多,温暖了他们一家子。等俩孙子长大后他要孩子一定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

如果你也想为张金成奉献爱心,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8620000。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