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城区史上最大规模植树工程基本完工 西山今年增绿近50万株

2017-12-11 08:2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 蔡艳荣 文/图

12月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龙泉湖园林管理处获悉,经过近1年的努力,西山已栽植乔灌木42个品种近50万株,提升绿地400余公顷。由此,省会城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植树活动基本完工。来年,西山将形成林木连绵,春花烂漫、夏荫覆路、五彩秋实、冬季常绿的美丽景观。

今年西山种树 近50万株

今年常来西山的游人都深有感触,西山的风景一直在变化,越来越美丽。冬日里,沿着进山的主路上西山,可以看到路两侧新种植了大量的乔灌木。在这寒冷的大雪时节,山路边有着绿色,白皮松、油松都绿油油的,让人的心情也倍感清爽。有的落叶树看上去光秃秃的,残存的叶片有些干焦,但搭着支撑,一看就是新栽植的。

据石家庄市龙泉湖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山山场造林工程是2017年石家庄市生态绿化重点工程之一,总投资3.2亿元,在奥克兰风情小镇至衡井线复线范围内山场实施大规模全覆盖植绿造林,施工于今年1月底正式启动。这也是省会城区史上最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工程。经过近1年的努力,已栽植乔灌木42个品种近50万株,提升绿地400余公顷,目前西山山场造林工程已接近尾声。

缺土缺水石头山上栽树

众所周知西山的山体主要是片页岩,山上覆土薄薄一层,是土壤非常稀薄的石头山,这50万株树是怎么在西山上栽下的呢?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山场土壤稀薄、气候干旱等不利因素,植树时采取了很多措施,如采取鱼鳞坑加育林板的栽植模式,利用大坑、换土、上水等方式,保障苗木成活率;将砂石坑改造成为能够蓄积雨水、下渗补充地下水的“雨水渗滤池”,以保障苗木成活率;采用垂直造林模式,根据地势高程科学配置树种植被。

最陡的地方骡马驮运苗木

除了土壤稀薄,在西山造林施工中,还面临着两大难题:缺水、苗木运输困难。

植树过程中,龙泉湖园林管理处为解决缺水问题,仔细研究图纸并计算各标段每一区域的苗木需水量,反复研究、制定苗木灌溉方案:对于临近主路沿线,交通便利的种植区域,采取调配水车浇灌;对于水车难以到达的陡峭区域,结合所在区域苗木品种修建水罐,布置管线并依托引水上山工程保证水源供给。

针对苗木运输困难问题,按照“避免破坏原有植被,保证安全文明施工”的原则,能用简易索道的用简易索道、吊车能吊上去的用吊车,最陡峭的地方,就只能用三马子拉,甚至用骡子背大马驮等方式,但到了种树的地方,由于很多地方都太陡了,就只能靠人把苗子背到树坑处。“尽管困难重重,但经过建设者的努力,这既保证了苗木按设计要求运送至种植区域,也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伤亡、零事故。”这位负责人表示。

来年,西山实现四季有景

此次大规模山场造林,在树木的品种选择上,利用山桃、山杏、连翘、海棠等形成春花满山,利用栾树、合欢、香花槐等形成夏荫浓绿覆路,利用金叶榆、五角枫、柿子、山楂等打造五彩秋实,利用白皮松、油松、侧柏衬托冬季雪景,实现城市森林自然景观步移景异、四时有别的景观效果。同时,结合公园山场重要节点景观建设,利用彩叶树种、丛生树种、多花灌木等形成组团配置来营造特殊景观,提高山场特色景区观赏效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