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去石家庄市美术馆看“摹画毗卢”

2017-12-11 0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佳薇)12月9日10时30分,“摹画毗卢”——张素玉临摹毗卢寺壁画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画展在石家庄美术馆7、8号展厅,将持续到2018年1月1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悉,毗卢寺壁画始建于唐天宝年间,距今已有逾千年的历史,与敦煌飞天、山西永乐宫壁画、法海寺壁画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壁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然而这享誉海内外的毗卢寺壁画,却因为年代太过久远,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难以辨出真容。

1986年秋,受原石家庄市文化局委托,著名画家张素玉女士参与了毗卢寺壁画复制临摹小组的工作,张素玉老师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多年来坚持创作,每个时期都有许多优秀作品涌现,《秋韵》《山杏》《水莲》《往事系列》《心若莲花系列》等作品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本次画展展出了当年临摹毗卢寺壁画中的43幅作品。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杜学瑜表示,毗卢寺壁画的抢救工作是当年市文化局相当重视的项目之一,毗卢寺壁画对研究古代社会风俗以及宗教发展史、美术发展史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张素玉老师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创作出许多兼具时代缩影与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同时号召广大艺术家都能坚持创作,为繁荣我市书画艺术,壮大文化产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