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砸车盗窃五十余起终落网 警方:切记“爱车不是保险箱”

2017-12-11 08:3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查获的赃物

被砸车辆

12月6日,省会裕华警方抓获一名砸豪车盗窃名烟酒的案件,新买的路虎车窗被砸,车里的茅台酒、中华烟被盗,同时,灵寿县也破获一起砸车盗窃案件,两名嫌疑人在灵寿、正定、行唐、新乐、曲阳等地砸车盗窃作案50余起,致多名受害人车辆受损、现金财物丢失,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同时,省会警方再次发出预警,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爱车,切记“爱车不是保险箱”,贵重物品千万不要放车里。

记者 刘涛 文/图

豪车里放着名烟酒被砸

11月30日上午9时许,受害人杜女士到中队报案称,她新买的路虎车还没来得及贴车窗玻璃膜,还没来得及上牌照,头天晚上停在小区外,车窗就被砸了,车内的8瓶茅台酒、4条中华香烟和两部手机被盗,案值约两万余元。接警后,刑警中队的民警展开侦查,根据案发附近的监控一路追踪摸排,终于在12月6日19时许,民警在嫌疑人的住处附近将其抓获。当场缴获被盗手机一部,民警又从他车上查获茅台酒5瓶,中华烟一盒以及另外一部手机。

犯罪嫌疑人刘某是衡水市人。据他供述,2005年他就来到石家庄,没有固定的工作,半年前结了婚,为还房贷,夜间开车在市区里寻找盗窃目标。案发当天晚上,刘某从住处开车出来,先将车停在裕华区案发现场附近,然后步行寻找好车下手。当他来到案发现场时,发现停车场有一辆新路虎车,用手电往车里照射,发现有茅台酒、中华烟,于是,他用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将车窗玻璃撬烂,伸手从里边将车门打开,盗走4条中华香烟、两部手机、两瓶茅台酒。得手后,反方向行走,然后乘一辆出租车到槐中路,又换乘第二辆出租车回到自己放车的地方。

将赃物放好后刘某不甘心,再次返回作案现场,又搬走一箱(6瓶)茅台酒,行进路线同上一次一致。据了解,当晚回到住处,刘某低价卖了3瓶茅台和3条香烟。尽管刘某很狡猾,最终还是落网。刘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昨日已被刑拘。

两人砸车盗窃50余起终落网

10月19日凌晨6时许,灵寿县接到报警,一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车停在灵寿县人民路与城东街交叉口,车窗被砸,车里的财物被盗窃一空,民警赶往现场的同时,又接到三起车窗被砸的案件,灵寿县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发现车辆的窗户被砸,车内的烟和包里的一万元现金丢失。通过民警对现场的分析,接到的砸车盗窃的案件作案手法几乎一致,可以判断为同一伙人所为。因为城区内监控设备还没有完善,给民警破案带来极大的困难。

警方介绍,10月份以来,灵寿县及周边持续发生砸车偷盗案件,致多名受害人车辆受损、现金财物丢失。案发后,灵寿县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先后从十几个小区和嫌疑人可能逃跑的路口调取了视频录像,进行大量的信息比对,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的落脚区域,随即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收网行动,犯罪嫌疑人韩某、高某11月23日晚在行唐龙州公园南门口落网。

犯罪嫌疑人韩某、高某在大量证据面前,交待了包括灵寿、正定、行唐、新乐、曲阳等地50余起涉及砸车盗窃案件,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韩某、高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韩某、高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砸车盗窃工具随手可得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石家庄汽车拥有量呈现不断上扬的态势。不断增加的车辆对城市交通和停车带来更为紧迫的压力。10月底统计数据,石家庄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63万辆,因此停车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这就造成很多小区车位不足,因此市民将车辆停在路边或者便道上,这就给犯罪嫌疑人多了一条生财的道。

省会警方介绍,通过对嫌疑人的审讯,和案件的特点分析,砸车盗窃工具随手可得。作案工具多样化,弹弓钢珠砸车后盗窃,改锥砸车盗窃,路边的砖头砸车盗窃甚至拿着板子榔头都能砸开车窗玻璃,这些工具外形隐蔽、体积纤小,嫌疑人便于携带且不易被识破。此外,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都会选择凌晨无人看守时,作案分子为避开路面交警、巡警的盘查,作案后易于逃逸,一拎就走,对于停车场内有人看管的车辆嫌疑人一般不会下手。实在找不到停车场,一定要选择有监控区域的地方停车,犯罪分子一般都会上下观察,如果有监控嫌疑人也会有所顾忌。

嫌疑人物色到目标,采取分工方式,有人望风,有人实施盗窃,如无人做出反应,便迅速上前对车内财物实施盗窃,作案时间极短,通常不超过两分钟,之后快速逃离。当前广大市民对于其他类盗窃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普遍增强,但对于车内财物防盗的意识却相对较弱。虽然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提醒广大车主,勿将贵重物品放置车内,但一些车主仍出于侥幸心理,随意将巨额现金或贵重物品放置于车内,主观上将车子当成“移动保险箱”,特别是将各类皮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车内较显眼处,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车里有一块钱 都有可能被砸

省会警方对于如何防范砸车玻璃盗窃的事情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首先,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车主的安全防范意识。其次,车主外出办事时应将车辆停放在有专人看管、安防措施严密的停车场,切忌乱停乱放。再次,别将汽车当成保险箱,切忌将皮包现金等贵重物品随意放置在机动车后座、后备厢等处,以免犯罪分子见财起意,给您的财物车辆造成损失。

警方介绍,曾经在别的城市发生过一起案件,就是车内放着一元钱,犯罪分子便将车窗砸破,将一块钱拿走后逃之夭夭,因此车主务必要多加小心,切记别在车内留下手包、手机等物品,也不要在公共场合将贵重物品放入后备厢,以免引起犯罪嫌疑人盗窃的欲望。有些车主觉得车内留些不值钱的物品没事,其实不然,有的窃贼从车窗内看到座位上有纸袋、布袋,会认为里面有值钱财物,于是砸车玻璃盗窃。停车要避免停在偏僻、昏暗的地方,最好停在有专人看守、管理的正规停车场。离车后,应将车内贵重物品诸如手机、摄像机、照相机、手提包、笔记本电脑等随身携带,较大件的贵重物品应设法转移或作隐藏处理,切忌暴露在视线之内。当无法携带或者不方便携带时,最好在车上留下一个人看管。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