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市尚义“三轮驱动”加快绿色发展

2017-12-11 16:0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凤天、冯晓霞、王雪威)近年来,尚义县立足县情实际,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实现了新型能源率先发展、现代农业突破发展、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努力打造 “风光无限秀美尚义”。

多能共建,新能源产业率先发展。尚义县充分发挥区域独特优势,把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作为绿色崛起的核心之举,目前,全县风电建成规模176.75万千瓦,光电49.31万千瓦。借助北部丰富的未利用地及500千伏变电站的优势,加快推进总投资320亿元、规划建设规模230万千瓦的国家级太阳能示范基地项目,目前已建成光伏电站28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24.9亿元。充分利用境内友谊水库及其下游独特的地形地质条件,谋划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列入全市三期风电百万基地规划的125万千瓦已取得项目核准,正在完善相关前期手续;列入今年计划的国电大青山9.9万千瓦、龙源陈所梁30万千瓦、国华全顺堂10万千瓦、三峡新能源石井二期4.95万千瓦等4个项目已全部取得核准,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多措并举,现代农业突破发展。全县蔬菜种植常年稳定在16万亩,近一半农民靠种菜增收致富,2017年,全县蔬菜产量63.26万吨,总产值达55477万元。全县建成脱毒马铃薯、张杂谷、杂粮杂豆等各类特色优质基地,建起以七甲、八道沟为中心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和以小蒜沟为中心的乌拉生态园。全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32家,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等新型农民经营主体300多家,在全县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园区+合作社+农户”多种新型经营模式并重的现代农业发展“互联网”。

多元开发,生态旅游加快发展。近两年,尚义把旅游产业作为激活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朝阳产业,立足景区特色和地域文化,突出“羊”文化,展示“车”主题,舞活“冰”经济,主打赛羊会暨羊肉美食节、冰雪嘉年华两张名片,吸引人气,拉动经济,提升知名度。2017年,赛羊会活动接待游客60万人次,全县重点行业营业收入突破1.26亿元,比平常增长77.6%,拉动今年GDP增速0.5个百分点。同时,他们还以全域旅游为目标,建设羊文化馆,建成全国车手俱乐部,打造车展城,开工建设草原天路西线、白郭线、京尚高速3条内连外接大道,沿线打造大青山森林公园、石人背地质公园等景区。大力发展“景区带村”旅游模式,精心打造二道背村大青山玻璃吊桥、十三号村主题窑洞、马莲冰雪小镇等特色乡村旅游,推动生态旅游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