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用求真务实破除形式主义

2017-12-12 06:1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激浊扬清后,新风扑面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有效解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充分说明“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但走近群众,还能听到这样的话:“最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群众这种“期待”和“担心”表明,已有的成绩,与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相比还有差距。在某些地方、某些方面,“松劲”“停顿”等思想和现象依然存在。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退一尺。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好政策不能转化为基层发展的动力,好措施落实起来荒腔走板?为什么一些地方干部看似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却得不到群众认可,所在的地方长期“面貌依旧”?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

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其典型特点,就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有的经常把中央的要求挂在嘴上,说起来滔滔不绝,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听起来热热闹闹,却常常虎头蛇尾、不了了之。有的“坚决落实”的喊声比谁都大,胸脯拍得比谁都响,但实际上却只是喊喊、拍拍而已。有的一说贯彻落实,就只想着数字漂亮、“成绩”耀眼,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总之就是不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不聚焦一个地方改革发展的大事,不思考如何将上级要求真正落地生效。

“形式主义害死人”。只搞花架子,不去真落实,其结果必然是做戏作秀不做事,甚至是以新的形式主义代替旧的形式主义,表面轰轰烈烈,实则一地鸡毛,最终让工作在“落实”中落空,发展在“口号”中迟滞。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一再倡导钉钉子精神,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就是为了力戒表面上热热闹闹、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不良倾向,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天敌,在“务实”上下功夫,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才能铲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才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涵养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确保作风建设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才能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以优良作风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