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涞水推广农村低成本垃圾分类模式

2017-12-12 15:3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英涛、邸志永)最近一段时间,曾经默默无闻的涞水县南峪村引起外界关注。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理,让困扰农村的垃圾问题,在这个小山村得到了解决。

在村民徐术平家中,她向我们介绍,家里的两个垃圾桶一个装厨余垃圾,用于村里集中沤肥,培植山坳里的无公害果品和蔬菜;一个装其他垃圾,统一收集后由县里来的清运车运走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另外还有一个编织袋,可以装各种饮料瓶、废纸片、包装盒等可回收物品,攒多了也是一笔小收入。

这样的垃圾分类虽然略显粗放,但确实解决了困扰农村的垃圾围村大难题。“从今年9月4日推行以来,通过称重统计,减掉用来堆肥的厨余垃圾,南峪村的垃圾总量下降了70%,大大减轻了垃圾外运的负担。”该村垃圾分类工作启动者、来自北京一家公益环保组织的女硕士陈立雯介绍说。

这里的垃圾分类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关键在于整洁的环境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现实需求。“我们村位于拒马河东岸,植被丰富,风景秀丽,距离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只有半小时车程。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首批高端民宿项目落户这里,今年仅1-10月,2座高端民宿就给村集体带来150万元的收入,预计可以给村民分红35万元以上,今年就能够实现整体脱贫。”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明年准备再建7座高端民宿,带动村民奔小康。

旅游要发展,环境先过关。当年垃圾沿河倒的景象,再也不能延续下去了。“夏天垃圾池味道特别大,苍蝇也多,村民偶尔还点火烧。有时候游客来了,就对我们烧垃圾提意见,可是我们当时也没什么好办法。”村委会副主任徐术亮说,这样的情况在今年7月发生了变化。当时,陈立雯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介绍下来到南峪村,她通过调研,向村里提出了垃圾分类治理方案。她的方案获得了村“两委”班子的全力支持——村里的垃圾池拆了、垃圾桶和编织袋分发到户了、推广垃圾分类的专人有了、垃圾清运车运转起来了……

“很多人说农村垃圾问题不好解决。其实,村民也想改变,也不愿意闻烧垃圾的那个味道,关键是找到合适的管理模式,还有真正愿意推动这事的人。”陈立雯认为,村干部的支持和村民的理解,是农村推行垃圾分类的基础。

笔者在南峪村看到,村里的垃圾回收员张生龙和徐振国,每天16时,准时开始挨家挨户回收垃圾。“确定两名保洁员每天上门回收,是垃圾分类能顺利推行的重要保证。随着村里高端民宿发展得越来越好,保洁员每人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不是问题。”段春亭说。

低廉的成本、易行的模式、明显的效果,让南峪村的垃圾分类经验开始向涞水县其他乡村推广。涞水县农工委副书记张庆富表示,目前已经准备在同是野三坡核心景区的松树口、刘家河村推广南峪村的做法。保定市农工委美丽乡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18年底,保定将建成覆盖全域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基本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清洁化、分类化回收利用。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