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到2020年河北省将建成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00个左右

2017-12-12 22: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近日,河北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省林业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意见》提出,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通过实施差异化战略和错位发展,到2020年,全省建成100个左右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竞争力强的省级高标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下简称“特优区”)。

意见提出,河北省特色农产品较多,省级特优区建设重点品种可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基础、农业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等,按照既有“特色”又有“优势”的原则,自行选择具体创建品种。原则上每个县(市、区)选择1个重点品种,集中培育,重点打造。

在省级特优区建设中,河北省将立足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建设三大基地,完善四大体系。一是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河北省将合理确定建设规模,规范生产设施标准,规范生产技术,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组织生产,保证产品品质的传承性和一致性。二是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特优区要整合农产品加工集聚园区,延伸特色产业链条,推动特色产品由直接销售向初加工、深加工增值转变。三是建设仓储物流基地。特优区要增强产地收储能力,推动产地市场建设,发展冷链物流体系。同时,发挥毗邻京津优势,完善仓储物流设施,缩短各环节流通时间,最大程度保持产品新鲜度,延长货架期。

河北省还将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品牌建设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推进省级特优区的建设。意见提出,特优区要强化良种培育,完善标准体系,强化科技推广,做到按标生产,加强科技示范,培树特色产业示范农户和基地,通过鲜活例子带动农户掌握和应用新技术。支持特优区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认证。建立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机制,指导特优区内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注册商品商标,通过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商品商标并行使用,在域内形成既相互合作又正当竞争的发展氛围。加强特优区与京津等外地经销商合作,建立相对稳定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发展直销直营等短链条销售,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开展农超、农校等对接模式,加快发展社区直营、直销专柜和高端宅配直销渠道。推动生产企业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网上专卖店,探索建立特色农产品网络交易中心,利用众筹、预售、团购等电商方式,加强线上线下销售互动,推行订单销售,保证特色产品销售畅通。同时,加强投入品监管,提高检测能力,推行质量追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