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73992家农户用上“电采暖”

2017-12-12 22:3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12日廊坊电(通讯员高春明 记者孟宪峰)今天,廊坊最低气温降至-9℃,而永清县韩村镇董家务村孙秋梅的家中,却让人有温暖如春的感觉。“这多亏了政府给免费安装的电采暖。”孙秋梅指着墙上的智能动态蓄热式电暖器说,厂家都给设定好了,晚上蓄热,白天散热,什么都不用管,特别省心。

今年,廊坊市将三河市、香河县、永清县域内235个村街划为“电代煤”区域,共涉及73992家农户,由政府和电网公司共同完成“电代煤”改造。其中,户表及以上部分的改造,如电杆、线路、变压器台区等,由电网公司出资建设;户表以下工程,如户内线路改造和电采暖设备等,由政府出资改造,用户不用承担任何改造费用。

在实施“电代煤”工程中,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投入建设资金22.34亿元,主配网工程包含了1座500千伏、1座220千伏、6座110千伏、2400余公里低压线路和1300余个台区,工程共计415项。该公司在6个月的时间里,克服物资紧张、工期有限、现场繁多等困难,一举高质量建成所有项目,最多同时在建项目100个,保证了“电代煤”工程顺利投入使用。

“政府给予采暖期居民用电0.2元/千瓦时补贴(仅针对政府划定的‘电代煤’区域,每户最高补贴电量1万千瓦时,超过补贴定额的,由用户自行承担),另外,‘电代煤’区域居民用电不执行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时间不受年度周期限制,同时延长用户谷段用电时长。”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振琦说,这些都给农户减轻了经济负担,农户非常满意。

煤改电使城乡居民生活变得更加清洁、安全、便捷,也让天空变得更蓝。按照每家农户冬季电采暖用电量为6000千瓦时进行测算,廊坊煤改电73992户,相当于减少燃煤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0.8万吨。

亚新科美联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容量近2万千伏安的用电大户。去年,电窑炉技术在该公司取代了传统燃煤窑炉。电窑炉通过交流电在金属材料中产生涡流发热,温控精度高,熔炼速度快,带动了美联制动在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产品质量、成品率、安全性上一举跃升,成为大型工业企业煤改电的示范。

在廊坊市,润泽信息港、三河橡胶等大企业纷纷追随煤改电的步伐,不仅改进了生产,更为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贡献。据介绍,廊坊市不断扩大电能替代应用领域和规模,2016年,完成电能替代项目545个,替代电量11.7亿千瓦时;今年前11个月,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28个,完成替代电量1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直接燃煤55万吨。

笔者走进廊坊特殊教育学校,一阵热气扑面而来。据介绍,目前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已经实现廊坊市558所中小学的电采暖规模化应用。实施电采暖后,仅一所廊坊特殊教育学校,全年即可减少燃煤约97.44吨,减排二氧化碳173.48吨,二氧化硫5.22吨,氮氧化物2.61吨。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钢说,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推动清洁取暖和电能替代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为满足廊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保卫碧水蓝天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